這位病人有點燒但不是很燒的 37.5 C上下0.3 C,年紀大又不是很大的 60 出頭,食慾不振、倦怠無力,在住家附近的診所看過兩次沒效,到榮總來不知要掛甚麼科,問了櫃台小姐,「食慾不振、倦怠無力」那就掛腸胃科吧!

病人沒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大概不是感冒。腸胃科的強項莫非胃鏡和超音波,可惜檢查都正常。我一看病人就覺得不對,抽血、驗尿、胸部 X 光少不了。肝功能指數略高 ALT: 53 U/L, AST: 61 U/LCRP: 7.2 mg/dl;血球、尿液、胸部 X 光看不出異常。

有一個重要的線索被我忽略,也會被大多數的醫師忽略,病人不會主動告訴你他做過甚麼與目前疾病有關的事。

CRP: 7.2 mg/dl,病人有發燒,年紀 60 出頭,因而入院檢查。肝功能有異常,超音波看不出問題,大概只能訴諸電腦斷層了!很可惜,電腦斷層沒看到特別異常的病灶。醫學中心的好處是診斷的武器很多,Gallium scan 掃描也許能找到發炎的部位,結果在左側大腰肌 (Psoas major) 發現病灶。大腰肌位於腹腔內,是腰椎兩側的主要肌肉,沒學過解剖的人可能會以為是用手摸得到的腰部兩側肌肉。

後來再詳問病史,他說兩週前因背痛曾去看中醫做針灸治療,診斷終於明朗是腰肌膿瘍 (Psoas muscle abscess),因為是細菌感染的初期,所以電腦斷層未顯示異常。病患接受抗生素治療,並用超音波追蹤左側大腰肌的變化,一週後化膿出現。因有及早使用抗生素,所以只能抽到 2-3cc 的膿液。

這不是很難的病例,但似乎只有醫學中心的設備才能做迅速且正確的診斷。另外,針灸造成的細菌感染雖然不常見,但若沒有經歷過還真的不會特別去問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