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18953165
讀過上面的文章,不禁會心一笑,讓我想起:那一年,我們一起當的實習醫師

民國 76 年六月,我們正式穿上醫師服在三總工作,套一句軍事電影的話「This is not a drill, it’s a real war.」,我與兩位同學在軍方的一般外科病房。那個病房共有 39 床,一位 R3 住院醫師帶三個 I1 實習醫師,這就是我第一個月的病房工作,和目前內湖三總的編制相比,二十多年來,一點也沒變,有變的地方是現在住院醫師成為第一線,而那時候「我們」就是第一線。

那個月總醫師很少出現在病房,每天早晚都是 R3 住院醫師查房;R3 住院醫師除了查房之外,也很少出現在病房;事實上,我們三個實習醫師就是沒有醫師證書的「住院醫師」,負責值班並處理病人的一切雜事

我們第一次學打 IV (靜脈注射) 是拿一位阿兵哥當試驗品IV 也許不難學會,但軍方病房的 IV catheter 拿出來很嚇人,只有那種又粗又長,用來打 air line catheter。因為我們很菜,不知道民眾病房有好用的 IV catheter,拿起粗糙的針頭就往那位阿兵哥手臂上戳。他的筋脈十分明顯,可我們很遜,一人戳三針,第九針終於打上,但打上的部位是手肘彎曲處,第二天早上就被護士小姐拔掉了。接下來還是要打,也終於打上了,算來總共戳了 14 針才打進適當的部位。 14我記得非常清楚,那位阿兵哥人很好,不打不相識,最後和我們相處得很愉快。

當年的軍人很多 (40-45 萬人),實習醫師一半在軍方病房,一半在民眾病房,每個月交互輪替。到民眾病房 run 時,發現整個醫療設備與軍方病房完全不同,單是抽血的空針就會讓人覺得:抽血竟然可以是那麼容易,「下針」、「見血」、「往後拉」,一切都這麼順手;軍方病房的空針呢?「下針」、「見血」、「往後拉---卡---???」。換藥時,民眾病房有各式各樣的紗布;軍方病房要自己剪 Y ,差很多很多!

當年三總的實習醫師一定要學會順手牽羊,針筒、紗布、紙膠、繃帶、IV catheter 等等,凡是民眾病房有的東西都要摸一些回去,以備 run 軍方病房的不時之需。有一次到某位同學的寢室聊天,他一打開抽屜,我看傻了眼:哇塞,整個民眾病房的東西全在裡面,簡直可以開西藥房了!我也幹過同樣的事,但沒他那麼誇張。他說了一句讓我笑翻天的話:「留著、留著,下部隊時也許會用到。」真的是未雨綢繆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