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下文國防的新《莫那魯道,讓我想起我與老婆的結婚典禮。我們的證婚人是北榮前院長羅光瑞學長(M48),主婚人是北榮現任副院長李壽東學長(M68),而我是M82。很少M70以後的國防人可以這樣近距離向來自上海江灣的學長請益M80以後的國防人憤然出走,若無先天的背景,也絕難在北榮重起爐灶。但我做夢都沒有想到,在畢業的16年後,M48-M68-M82 竟能連成一線,這樣源遠流長的傳承可曾在「正黃旗」底下發生?

羅光瑞院長就是自上海江灣漂洋過海來台的國防人,他講過一個當年的故事,從他所接觸的肝炎與肝癌病人中,得到一個有趣的結論肝癌的發生與 B 型肝炎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文章發表出去之後,台大的醫師沒人相信---病毒與癌症怎會有甚麼相關?我不必再說國防的老《莫那魯道》是多麼優秀,只能告訴國防的新《莫那魯道,台灣醫界唯一能與台大抗衡的醫學院,不是陽明、成大,也不是長庚,而是國防。過去如此,未來也將如此!
---------------------------------
國防的新《莫那魯道
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描述的是堅持族群血統、帶領族人反抗外族殖民統治的歷史事件,這和國防醫學系有什麼關係?因為「如果日本人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將帶領族人們驕傲的野蠻到底!」這句話,也可以是「如果軍醫的文明是叫我們屈辱自縮,招牌蒙塵,那國防的新《莫那魯道》將帶領學弟妹們驕傲的改革奮戰到底!」問題是,國防的新《莫那魯道》在哪裡?

遷台後的國防醫學系畢業生確實有一段時間是很優秀的,這從我們家附近藥房老闆對早年出身國防醫學系的三總和榮總內、外科名醫還津津樂道,可見一斑!這群國防的老《莫那魯道》,帶領族人(學弟妹們)與台大醫分庭抗禮!曾幾何時,榮耀逐漸黯淡,有能力的族人出走的出走,受他族(其他醫院)同化,或獨力生存(開診所);留在族內的人能力不足,想不出好辦法,於是將本族經營的更蕭條、更無未來,逼族人們大批出走!

在我寫稿的此時,《賽德克.巴萊》尚未上演,我想看完後,大家心情都會受感染而激動!可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莫那魯道》並非是一個很強的獵人!他正好在一族之長的領導位置,手下多的是好獵人,他的特性是「勇敢」、「腦筋清楚」和「堅持回復傳統」。只要方向正確,就算滅族也要幹到底!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各期班都有家長上來留言說兒子或女兒本來可以去讀其他醫學系,但他們卻要來讀國防醫,或是學測分數考輸他們兒子的同學,指考卻考到更好的醫學系等情況。相信沒有上來講的更多!還有人說一定要和他考上台大醫的同學比一下日後的成就!足見國防醫的父母和孩子們對其未來發展的高度期望;同時,其間也隱含著那麼一點小小的不甘心!這說明以高標準進國防和過去以低標準進國防者的未來心態會很不一樣,值得國防醫的院長、系主任和醫院方面長官正視!

如果讓這一群對國防醫滿懷希望,當年本有其他選擇的人,畢業後發現他們心目中的戰場(醫院)真如本版版主形容的那樣,那他們會怎樣?是會出現新《莫那魯道》「砍殺」(改革的意思,不是真的去殺人)想同化或阻礙他們的長官?還是和他的過去的族人一樣,因失望而棄族遠去?我不知道,但我活在世上時日已不算多,「有能力者比較信仰實力,講道理,不妥協,敢和敵人拼命」是我一生的經驗真理(或台語說「一人敢死,萬人不敢當」)。

各位!大家要認清,新《莫那魯道》不必全寄望在M111這一期身上,因為前面說過,《莫那魯道》的特質不是一名優質技術者,他是一位優質領導者。M111以前的各期,每一位國醫人,只要勇敢、有良知、堅持回復傳統榮耀,並在位領導,都可以是國防的新《莫那魯道》。國防的新《莫那魯道》也不必是一個人,同心協力的一群《莫那魯道們》可能更堅強、力量更大!只要你()們正好位於對的位置上,可以影響或爭取到有利發展的策略,就有可能幹出一件對後進影響深遠的重大好事。更重要的是,你們的名字將像《莫那魯道》這樣,永遠被後代傳頌著!不過,前面的人有機會不做,要留給後面的人做,我想也不會有人有意見!如果國防已經有新《莫那魯道》出現,當事者或知道者也要不吝惜到這裡來,將其事跡發表給大家知道,好讓我們大家認同他、鼓勵他、支援他,形成一股正面力量!

本來,在網路上的部落格,難免會有意見不一樣的人進出。從我外人的角度來看,好壞都有其道理,和之前的榮耀相比,軍醫會變成今天的景況或給人的印象,或許軍醫高層也有他們的難處和苦衷,不能全怪在那二十期,如今可能已在高位的校友身上;從我是學生家長的角度來看,一屆軍費生60餘人,大家都是高分辛辛苦苦考進去,然後學校說畢業時,具有醫學中心的三總只能照顧到前30名,那我兒子如果是第31名要怎麼辦?(因為這屆的第31名可能比前幾屆的30名還優秀啊!)再說,以名次來論一位未來醫生的成敗好嗎?我不認為一個孩子會讀書,以後就是技術很強的醫生;不是臨床學習的表現更重要嗎?也認為想辦法將台中和高雄的區域總醫院都升級到醫學中心來,不就好了嗎!家長也會納悶,這很難嗎?如果真的很難,那就早一點規劃,早一點準備,總有一天會做好啊!軍方高層不應該支持嗎?

總之,只要大家是為了國防醫所有科系學子們的利益為前提來討論,都是好的。千萬不要自家人在此咬成一團,一些具攻擊性的口水仗,其實沒有必要,也無意義,只會讓他校醫學系的人正好拿這個來定調本版面的水準!要注意啊!台大不會有台大的《莫那魯道》,因為他們現在正高傲的爛死在他們經常出事的「榮耀」中,然後就像日本帝國的殖民姿態一樣,對著其他的醫學系說,「我就是模範,你們要學我、尊敬我啊!」;其他醫學系也不必有他們的《莫那魯道因為榮耀正在建立中,沒有過去的榮耀需要拼死回復!

對國防醫的孩子來說,佛家說「成住壞空」,富不過三代總有循環嘛!如今,類似《莫那魯道》的使命感,讓現代國防醫的孩子們有了先天上的責任與挑戰!除了救死扶傷的天職以外,如果還可以完成這種他校從沒有過的不可能的任務,相信他們的一生將充滿著期待果實成熟的價值感!至於能不能達到中興的目的,老頭我只能將身體養強一點,好方便能繼續看下去了!勇士們!心中有沒有常聽見建立國防光榮的「祖靈」們已在呼喚!目標獵物已存在那裡許久,很明確,心中也很是澎湃,就等喊出「行動吧!」的國防新《莫那魯道》或《莫那魯道們》!但是他(他們)在哪裡?何時才會出現...
作者:M111期家長 Nobo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