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民國 78 年畢業時,分子生物研究技術剛引進台灣不久,國防醫學院教授們的研究仍然有著古典的色彩。以生化學科而言,酵素動力學的 Michaelis-Menten kinetics 仍是主要的研究課題。那時潘樹人院長剛下任,老實說,國防醫學院的研究實力依舊可觀。畢業當年,我的腦海中還迴盪著潘院長週會時慷慨激昂的號召。走進圖書館看到國醫中心的模型,那種感覺既讓人疑惑,卻又令人嚮往。

當年在老國防的校園裏有許多談天說地的夥伴,一位陽明牙醫系畢業的校友來唸國防牙醫的口腔生物學研究所。我問他為什麼要到國防來,他說國防牙醫的師資及研究環境比其他醫學院好很多,我納悶著自己身在其中卻沒甚麼特別的優越感。當時生化學科有一位台大藥學系畢業的碩士講師,有一次跟她聊天談起台大與國防的藥學系。她告訴我,她大學時曾來參觀國防藥學系,同學們看了裡面的儀器設備,大家都睜大眼睛印象深刻 (Very impressive)

潘樹人院長離開國防不久後辭世,聽到消息那一刻我真的很驚訝!一個做起事來幹勁十足,講起話來滔滔不絕的能人,就這樣走了嗎?真的好想再聽他激情地講一遍儲存在我腦海中的軍醫願景!

國防醫學院在研究上的節節落後,那要從潘樹人院長離開國防說起。我畢業後六年內的三個院長,用溫和一點的形容詞來說,真是讓人「失望至極」,再加上民國七十年以後畢業校友本身狹隘的視野,一個在台灣曾與台大齊名的醫學院就此殞落。現在回想起來,潘院長當年是企圖力挽狂瀾於既倒,豈料,他走後,狂瀾真的倒下來了!民國八十年以後,民間各個醫學院紛紛改制成大學,然而,軍醫的領導人還在坐井觀天。

北、中、南三家榮總的研究全部冠以陽明大學之名,你拿甚麼跟陽明比?

長庚、北醫、高醫的編制全部擴充為大學層級,只要跟生物醫學有關的研究全部計算在內,你又拿甚麼來跟他們比?

很多現役的國醫中心校友每天在埋怨裁軍的問題,卻沒有人正視問題,然後提出解決問題的良方。

當我聽到學弟的次專科訓練被
M7Xs/M8Xs 的主任擋來擋去,心裡真是一肚子火。難道真的沒有解決問題、振興國醫的方法?當然不是!問題就出在 M7Xs/M8Xs 身上,不是嗎?

軍醫局應加緊腳步建立
802 803 兩個總院各科的專科與次專科醫師訓練,讓 M100 期以後的學弟妹儘早完成所有的訓練,然後回(在)總院紮根研究。拜託,不要再做那種阻擋學弟接受次專科訓練的事了!一個內湖國醫中心現有的編制及研究絕對拼不過一所「醫學大學」,但若有北、中、南三個「國醫中心」全部用 National Defense Medical Center 的名義發表文章,情況就會完全不同!軍醫局長,你看懂了嗎?

前天某位 X 學長在這個網誌留言,看了讓人噴飯,然後吐血。不是我硬要說 M7Xs/M8Xs 怎樣,看看 X 學長的留言你就知道為什麼我們的母校會在短短二十年之內迅速殞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