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幾年生化學科有一位 Y 教官報准了出國唸書,後來他也真的出國了,但不到一年就被國防部勒令退學,原因是偽造托福成績。當時規定托福成績要 550 分以上方可提報出國,他只考了 533 分,於是動點手腳就改成 553 分通過國防部這一關。沒想到這一改,斷送他的大好前程。

軍方送出的留美學生,對方的學校會把所有申請資料寄回國防醫學院存檔,那份資料也會影印一份傳至生化學科,當時的科主任是張固剛教授。假設張教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人會再去看那份資料上正確的托福成績 "533" ,但張教授看到了,並選擇揭露此事,於是 Y 教官的美好前程全毀。當初之所以會詢問 Y 教官的事,是因為他曾教過我們期班告訴我這件事的人曾向我表示張教授沒必要做得如此絕情,但等到我年過不惑之後回想起這件事,深覺張教授做得很對!
-----------------------------
消化系專科醫師的考試是我一生中最後一次重要的考試,筆試通過後,口試只要鎮定回答考官的問題,不脫線、不突槌就可過關。口試時,有四位考官對六位考生,採取討論病例的方式問答,主考官是高雄長庚的 "張簡吉幸主任"。每位考生準備十個病例讓主考官抽選 2-3 題來討論,選到的病例就由提出病例的考生報給大家聽。

北部某醫學中心的 X 醫師提出一個簡單的胰臟炎病例 (第二個考題),報完之後,主考官要我們走到前面看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的片子,然後依序問我們片子上的細節問題。最後,主考官很嚴肅地問了我們一個奇怪的問題:「你們覺得腹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之間有甚麼不對?」這問題非常詭異,沒人答得出來!

試場被主考官弄得十分沉靜,大家都不知道他在賣甚麼關子,最後他指著投影片斬釘截鐵地說:「這張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的片子根本不是同一個病人的。」只見 X 醫師面色蒼白,想替自己辯解卻欲蓋彌彰,主考官直接了當告訴他:「這是你做的事?腹部超音波的脂肪層告訴你病人是胖子,電腦斷層的病人只有薄薄一層脂肪。」

薑是老的辣X 醫師偽造病人資料犯下醫師的大忌,成為我們這組被「死當」的考生 (表現不好的 "活當" 考生結束後被留下來,考官會再重新評估是否讓他們過關)
---------------------------
沒東西,你給我想辦法弄出來!」這是軍中的通病,長官只知要求屬下把東西交出來,卻不管下面的人怎麼蠻幹,最後上下交相賊,變成「杜撰」與「偽造」。沒當過兵,不知「杜撰」與「偽造」可以如此輕鬆地解決問題當過兵之後,發現「杜撰」與「偽造」太方便太容易了。

當有學弟向我透露,內務找不到缺點,實習幹部為了交差就「偽造」幾個「X」時,我頗為震驚!找不到禁足的學弟向大隊長交代,就用「杜撰」的方式製造「OOXX」,跟上面所說的沒東西,你給我想辦法弄出來!」一模一樣!然後托福成績可以偽造,病人資料可以偽造,從小看大,學指部的大隊長是否也這樣度過他一輩子的軍旅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