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門診時,有一位病人趁著一個空檔進入診間,為的只是跟我說聲「謝謝」,他就是下面文章提到的肝癌病人。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9334
「謝謝」,看他說地那麼真誠,我倒有點靦腆的羞愧,因為讓他吃了一個月的 Nexium 才發現不是胃與食道的問題。他對著他的家人說:「就是這位醫師幫我查出肝癌」,這讓我更不好意思,想在地上挖個洞鑽下去,因為自從把他轉給外科之後,我就沒去外科病房看過他。

有了「主治醫師」頭銜那天起,我知道自己不一樣了,並不是因為 "升上去" 有所不同,而是因為自己從副將變成了主將,「主將」就是要對病人負責,內科醫師就是不能誤診----延誤與錯誤都是「誤」。

現在沒有戰爭,即使是當今的參謀總長也只能在紙上談兵,對戰爭比你我高明不到哪裡!但是醫院裡的醫師,天天都在作戰,你去醫學中心的急診室看看,有人說像菜市場,我倒覺得像是戰場。

手術室裡的主治醫師就是將軍,而且是只准打勝仗的將軍。打仗,敗了就是敗了,有三軍、有糧草,敗了一定有原因,但不管是甚麼原因,主將都難辭其咎。糧草被劫而敗,一封密函而敗,屬下倒戈而敗,地理天候而敗千錯萬錯都是主將的錯。看看漢武帝怎樣處置戰敗的主將,你就知道「漢」字為何會成為一個偉大民族的代名詞。

台大誤植器官事件,現在卻找不到主將學指部的學弟妹們好好看著,帝國之將傾必有先兆,你們將來都有潛力成為驍勇善戰的大將軍

堅稱沒聽錯  女協調師沮喪  柯文哲辭器捐召集人
2011/09/01 06:30 蘋果日報
五名病患被植入愛滋器官案,檢調、衛生署已介入調查,但身兼衛生署「器官勸募網絡計劃」主持人、台大醫院「器官捐贈小組」負責醫師的柯文哲,昨已請辭兩項職務,成為此事爆發五天來首位負責人士;而被千夫所指的台大協調師則堅稱自己沒錯,委曲到想跳河。

台大醫院上周三摘取腦死愛滋患者邱姓男子器官,愛滋病毒檢驗是陽性,但傳出台大協調師告知台大、成大移植團隊是陰性,致五名病患被植入邱男器官。除成大換心女子體內測到邱男愛滋抗體,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昨指台大四名病患也有人測得邱男愛滋抗體,但強調五病患都需再檢查,才能確認是否感染愛滋。

「再逼她恐撐不住」
衛生署前天已收到台大、成大檢討報告,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說,此事最大錯就是台大協調師將愛滋病毒reactive(陽性)聽成non-reactive(陰性)。對此,該名台大協調師友人昨指這名協調師事發後兩天沒睡,她堅持沒聽錯,「她聽到就是non-reactive」,但外界都說是她錯,已情緒崩潰到想跳河。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指這名協調師僅二十幾歲,外界若再逼她,「她可能撐不住」。該協調師在事發後即未上班。

仍被點出五大缺失
台大移植團隊核心人物柯文哲,昨傍晚傳出請辭衛署器官勸募網絡計劃主持人與台大器捐小組負責醫師兩職務,台大調任該院心臟外科醫師周迺寬接替柯在該院器捐小組職務。

昨下午柯文哲被問及去留時,他說外界傳言他要下台,「是要我facebook、非死不可(諧音)嗎?」他只聽過「報派上任」,但他是「報派下任」,他只好「去住阿扁隔壁(意指坐牢)」。

對柯文哲辭去器捐相關職務,醫療改革團體、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說「讓人失望透頂」,因柯不是院長,「這事傷害五個無辜病人」,台大不該為止血、讓柯當烈士。台大醫院發言人譚慶鼎說,讓柯暫離器捐小組,是讓他心情平靜。

衛生署專案調查小組昨突擊檢查台大醫院,該院正巧在進行腦死器官捐贈,發現多數流程有改善,如電話通報愛滋檢驗結果時,不再講英文,以中文說明。但也發現院內器官移植標準作業流程書未修正等五項缺失,已要求台大二十四小時內完成改善。台大醫院移植業務可暫不停止,但未來一個月列為觀察期,對台大移植手術採逐案審查。

北檢檢察官昨緊急發函台大、成大兩家醫院,要求提供兩家醫院標準作業流程、器官捐贈者、受贈者病歷及參與器官移植的醫事人員資料,以利進行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