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 M111 學弟的家長留言給我,提到有關內務檢查的 OOXX 問題。各位學弟大可不必把這種事放在心上,「做好就好」是一個大原則,其他就順其自然。如果你做好了還被記個 X,不要難過,想想往後的人生,即使你自認做得很好,路未必走得如你想像中平順。不管是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 (甚至民間的醫學生) 都一樣平順的路只是偶然而非必然。

OOXX 的問題,我相信就只有幾個月吧!如果和整個醫學生涯相比,實在渺小如滄海之一粟。學長以前也遇過奇奇怪怪的事,不管在軍中或是社會,許多事想起來很奇怪,但實際上卻又很重要。你看台大醫院最近發生的愛滋病事件,一個簡單的檢驗報告,因為沒有雙重確認,竟能惹來如此嚴重的後果。入伍時不也教你們一些奇怪的覆誦?如果HIV 的檢驗報告傳至手術室時,有軍中那種機械式的覆誦機制,這起烏龍事絕對不會發生!你認為奇怪的事,也許有它背後的重要意義。

OOXX 我絕不喜歡,對於實習旅部的學長(我的小學弟)而言,大學長版主要告訴你們 OOXX 背後的涵義:如果你現在昧著良心蓄意給學弟打下一個 X,你將來也會昧著良心蓄意給病人偽造一個診斷;你將來更可能昧著良心蓄意偽造一個實驗數據,發表不實的研究結果你的醫學生涯就會一直在偽造之中度過。等你有一天回頭看看自己所偽造的東西時,你會感嘆做一任實習幹部害了你一輩子,因為在你心中已經沒有不可偽造的東西!我相信這段話--許多局長、院長、主任、主治醫師不敢看,學弟們 (實習幹部) 就好自為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