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 Facebook 看到學弟下部隊遇到的一個疑似憂鬱症的病例,我覺得好像沒那麼嚴重,但這不是我的專長,卻是醫學領域中我最不想接觸的一塊。當年為了要考 ECFMG,我很勉強讀完一本精神科的書 Review of General Psychiatry」,與其說是 study psychiatry,不如說是 study English,這本書的優點是作者羅列許多病例來解釋各種精神疾病,我讀完之後只有一種感覺---「沒興趣」。

我沒下過部隊,但在民國 95 年支援署立金門醫院時,每一次門診都要看全金門早上轉診來的所有阿兵哥 (隔壁診間是副院長,他的約診病人就快 80 )。我沒待過部隊,但看門診的功力可不是下部隊的學弟們能比的,阿兵哥真病、假病我隨便跟他聊幾句便知,但我從不拆穿裝病的阿兵哥。昨天有一位我教過的 M9X 學弟留言給我說「學長我看過你的相片了感覺你留鬍子的時候還蠻帥的有頹廢風」,是的,一種略帶傻氣的「頹廢」是我的本性,也是我處理下面這個病例的特殊手法。

看過十幾個感冒的阿兵哥之後,下一位進診間的不是來看感冒,而是胸悶。嗯,年紀輕輕怎會胸悶?這下子可不是三、五分鐘能打發走的。他看起來還有點憂鬱,好像不該來看我,至少應該去看我的神經內科同事。聽聽他的心跳及呼吸聲,也還好嘛,要是早期部隊裡的醫官恐怕會叫他做 20 個伏地挺身,看看沒事,然後請他滾蛋。我則把他當作真的有病,請他去照胸部X光看有無氣胸,再安排個心電圖看有無心律不整。

胸部X光及心電圖都沒甚麼問題,我又浪費了一點健保資源!

他神情鬱悶地看著我,一個二十出頭的新兵,怎麼辦?

我放下醫師的身段帶著「頹廢的痞」跟他聊天,簡單談談他的家庭、學業、新兵訓練、下部隊到金門來的經過,說著說著,他突然嚎啕大哭起來:「醫官,我會不會死在這裡?」我愣住了!不過也差不多瞭解他的問題。

他是一個被爸媽養在家裡的小孩,朋友不多,新兵訓練還能勉強撐過,但下部隊到金門來遇到兇神惡霸的學長,要是一般社交廣的新兵咬咬牙就過去了。學長看他好欺負,整天要他做東做西,還威脅他如果不聽話就送他去「最前線」。

好了,時間不多,他也不笨,我簡短地告訴他一些部隊裡的生存之道,並跟他強調金門與廈門早就通航了,沒有甚麼被匪軍抓去的事。哭過的他,看起來比較正常了。你也許會覺得不可思議,都甚麼年代了,還有人這麼容易被騙,但你想想這個社會有多少人被詐騙集團弄到傾家蕩產,部隊裡會發生這種事,不算稀奇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