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科是醫院的支柱,這兩大部門佔醫院醫師編制的2/3。民國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初期,內、外科逐漸分成各個次專科,並成立醫學會,定下次專科訓練的標準。此外,骨科與神經外科相繼自外科部獨立;神經內科也自內科部獨立。

可嘆的是,三十多年來,軍醫院除三總外,其他總院都無法訓練次專科,這些總院的次專科醫師多半是外訓---到三總、榮總、或其他醫學中心。我那個年代,大部分外訓的校友拿到次專科以後,回總院一、兩年就會退伍,為什麼?一是總院很爛,二是心裡很幹。大家對軍醫、對國防不是沒有感情,然而擁抱軍醫、擁抱國防竟是那麼痛苦。有理想、有抱負的人都走了,剩下的人能怎樣?升了中校、上校,甚至摘到了星星,退伍後能幹嘛?

我已畢業22年,三總以外的其他總院仍然法訓練次專科,三總的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結構也仍然未變 (只是把以前實習醫師不該做而做的事,轉嫁給住院醫師)。當我看到網路上有人寫文章稱讚三總時,我看不下去真想笑那些寫文章的笨蛋。三總的住院醫師訓練及各總院的次專科訓練只會讓經歷過的人「討厭三總,幹-總醫院」,因為那根本不是一個正常的住院醫師、專科、及次專科訓練。我之前有寫過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7445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8270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6623

軍醫的發展為什麼要有三個醫學中心?除了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石外,是要讓畢業的學弟妹有正常的訓練管道。畢業下兩年部隊後,應該先在三個醫學中心接受所有的專科與次專科訓練,然後再外調至其他分院或總院服務。台大、榮總、長庚都是如此,人家辦得到,你為何辦不到?拜託,別再拿「因為我們是軍醫院」來掩飾自己的無能。此外,三個醫學中心都應該開放外校的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別怕!你好,別人自然就會來,不是嗎?

軍醫的發展為什麼要有三個醫學中心?你有三個品質保證的醫學中心,自己能訓練獨當一面的優秀醫師,又能發表夠水準的文章,軍醫退伍,誰敢輕視?不必流落街頭開業啦,各個民間的醫學中心都想來挖腳。你的醫學中心是製造人才的機器,就不怕人才流失,因為青出於藍更甚於藍,學弟妹們永遠會超越學長,如此才能徹底改變三十多年來軍醫院「優去劣存」的異相。

軍醫局長,問問你自己:「軍醫院真的不能改變嗎?」
M7Xs/M8Xs 現役的校友,問問你自己:「我真的想改變嗎?」

台大、榮總、長庚這三家醫學中心都是先訓練醫師達到次專科結束,並取得次專科醫師資格,然後再派遣這些醫師至其系統下的分院擔任主治醫師,有能力做研究且表現優秀的醫師再調回醫學中心。軍醫院為何要固步自封,搞得大家對自己的醫院都沒信心?

試問,有誰敢大聲對人說:我的內科住院醫師訓練是在國軍XX總醫院


我不敢!但我卻會很自然地對人說:「我
R1-R2在林口長庚,R3在台北榮總」。

請問軍醫局長,差別在哪裡?

我來告訴你吧

即使是「三總」,我也羞於對人說,因為我待過,知道裡面是怎樣。
因為這二十多年來,你和你的
M7Xs 同事並沒把三總提升轉變成一個真正的醫學中心。

希望有一天,學弟妹們會很有自信地對人說:「我的住院醫師訓練是在XX國醫中心」(XX是台北、台中、或高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