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11學弟家長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1686 (19
)
已經進國醫就不用再回頭看了!我家樓下那個中國醫畢業的,老是看不好我的感冒,令我吃足苦頭;我們這條街唯一一家皮膚科是北醫畢的,我的皮膚問題老是無法解決,他的病人也越來越少;看我媽老年病的台大醫,我也沒感覺越看越好,倒是我媽要是沒藥吃渾身都不對勁!醫生的價值是什麼?我不是當事者也搞不清楚,也不敢評論他們的優劣,但是感覺他們在幫我們拖時間,這倒很真實的存在。這只是我的經驗嗎?大家問問自己吧!
------------------------------------------
現在很多醫學生靠共筆過日子,因為除了讀書之外,沒有社團、沒有舞會、沒有郊遊,這哪叫大學生?這樣的醫學生,沒有共筆,真的沒辦法考試,考完試,所有的東西全部忘掉。我在國防唸書時,二年級以後,每個週末都在追上課的進度,但是不管怎麼追都力不從心,當時總希望多放幾個國慶日之類的假,讓我可以喘口氣趕上進度。

感冒很好治,因為不治都會好;但我卻不喜歡看感冒,因為我不喜歡開藥。關於感冒,我寫過許多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0567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01202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9152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6523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6310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23182

治感冒,要懂免疫學,自己才知道為何要開藥。
我只關心有無發燒,及病人的主要症狀,因此,我的藥方通常只有「退燒藥」與「抗生素」。
最後的難題是咳嗽!
因為懂免疫學,才知道甚麼時候該用類固醇,並且用得合理安心。
因為懂胚胎學與解剖學,才知道慢性咳嗽可能是胃酸引起。

另一種咳嗽是過敏,這很麻煩,你身體的免疫系統有一個網路平衡系統 (Immune network theory),可能是一次莫名的感染,可能是年紀大了,也可能是週遭環境改變,這個平衡系統出了一點問題,因此免疫細胞 (Basophil) 不時分泌組織胺 (Histamine),刺激支氣管收縮,並分泌過多的液體,因此你就會想咳嗽。類固醇與抗組織胺可以治標,但要治本很難,可能要改變環境,也可能要改變免疫的網路平衡系統。

有些人小時候網路平衡系統沒建立好,長大後會慢慢建立起來;有些人小時候網路平衡系統建立得很好,長大後卻因某次感染而破壞。

人體最重要的免疫系統在腸道,因為只有腸道有數不清的細菌。許多免疫系統的疾病來自腸道,複雜程度超乎想像,牽一髮而動全身,設法用乳酸菌改變腸道免疫系統對某些人的咳嗽或氣喘似乎有效!

治感冒不難,但學問很多,你若只讀共筆,藥方就會簡單到每個病人5-6顆全部一樣,外加一瓶咳嗽藥水。

生化分子生物免疫藥理病理修過之後,你還有多少記憶

醫生的價值為何?倒不如說醫學研究的價值為何?
1.
預防接種讓 99% 以上的嬰兒長大成人。
2.
你聽過現在有小孩高燒後變笨、失明或耳聾嗎?這就是 Acetaminophen (普拿疼) 的功勞。
3.
現在外科手術很少有感染,抗生素功不可沒。
4.
二十年前,胃或十二指腸出血不止,下一步就是進手術室把胃切掉 2/3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 及胃鏡止血技術的發展讓這種手術幾乎絕跡。
5.
二十年前,腸胃科病房住滿肝硬化末期的病人,現在由於抗病毒藥物的發展,肝硬化末期病人逐年減少。
6.
二十年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醫院每天都有1-2台;現在這種手術九成以上被心導管置放支架取代。

還有更多,---------------二十年前,醫院裡 60 歲以上算老人,現在醫院裡 80 歲以上才算老人。這個社會若是沒有醫生,肺結核就聽天由命,讓它自己好車禍時骨頭斷了,一輩子殘廢;肝炎就讓它變成肝硬化;小孩高燒不退就去廟裏求香灰來吃,這樣的社會還要發展經濟嗎?有人願意來投資嗎

最後老調重彈醫學研究比純粹當個醫師更重要!因為醫學研究的影響可以延續數百年,Watson & Crick 定出 DNA 的反向雙股螺旋結構,得到諾貝爾醫學獎而非化學獎,在當時感覺不出這種發現對醫學的進步有何貢獻,但現在若沒有這個觀念,所有的生物醫學實驗室不知要怎樣做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