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40-60年退役的軍人,只要有高中學歷就可以參加公職人員的考試,擔任公務員或中小學的老師。「高中學歷」很空泛,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只要有資料證明自己曾經唸過中學就算有高中學歷。

前幾天在「募兵制與榮民」一文下方有許多長篇的留言,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一篇文章,描寫一個沒有文憑的退役少校。文章不長,但看了好感動。
---------------------------------------------
小時候有一首兒歌:
哥哥爸爸真偉大 名譽照我家
為國去打仗 當兵笑哈哈
走吧走吧哥哥爸爸 家事不用你牽掛
只要我長大 只要我長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FLYYrc2xI

我的父親是軍人,在幼稚園裏唱起這首歌時,不禁替自己的父親感到驕傲。小時候父親不常回家,回家時總是穿著整齊的軍服。我看過許多那個年代軍人的照片,沒有一人不帥的,我父親當然也不例外。除了長得帥之外,他還有一副北方人魁武的體格,這就是我敬愛的父親。

那時左鄰右舍都很窮,三餐能吃飽就不錯,父親每次回家時都會帶著我們期待的軍用口糧,有硬餅乾、牛肉乾、可可粉和薑糖,算是送給我們最好的禮物。我還記得他踏進家門抱起我的瞬間,我的頭就緊靠在他厚實的肩膀上,多麼期盼天天都能這樣依偎在父親的懷裡,也許是因為久別才讓我這麼尊敬我的軍人父親。

小學畢業那年,父親退伍了,官拜少校,我不瞭解退伍代表甚麼意義,只知道他回家了,不用再到遙遠的地方去做我不知道的事情。兩個月後,他有了新的工作,早出晚歸,看起來對那份工作很滿意。他是個好丈夫、好爸爸,我們一家人生活地很愉快。他的工作只是軍服換成襯衫,再穿上皮鞋,說實話,我從幼稚園起,一直以有這麼一個軍人父親為榮。

有一年暑假,父親的一位朋友捎來急電,母親要我把訊息送給父親,於是我順著父親薪資袋上的地址找到他工作的地點。那是一家鐵工廠,廠裏的人引導我找到父親。我遠遠望去,一個光著媒黑上身的漢子站在巨大的火爐旁,由於四週環境極熱,他只能穿著一條軍用內褲。他的工作就是不斷用鏟子把煤屑剷進爐底,用以維持爐內的高溫。我的眼眶濕了,無法相信眼前所見就是我的父親。

今天是父親的忌日,如果我這一生能有些甚麼成就,我都要感謝我的父親。
--------------------------------------------------
也許你讀不出文章裏的味道,但我讀過之後眼眶也濕了。我很慚愧,從來不知道自己的父親退伍後在哪兒辛苦。高中畢業那年,他問我要不要考國防醫學院,結果被我拒絕,走過漫長的二十多年後,我才發覺自己是這麼喜歡國防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