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91686  8樓留言
學長常常說:研究很重要

但是,並不是每個醫師都適合做研究
有些醫師臨床醫學或醫療技術很強,喜歡臨床,但並不一定喜歡做研究
如果醫師不喜歡做研究,是否就不適合在醫學中心
適合的人,在適合的位置,事情就成功了一半,可以事半功倍
喜歡做什麼、培養出興趣很重要
比較不怕困難或遭遇挫折,仍然能繼續堅持下去

學弟
現在三總及其他總院不會做研究的主治醫師,我不曉得他們退伍後,除了開業之外能去哪兒!除非有背景可以被安插到某些醫院 (要是被安插到榮總,會被這裏的人取笑),不然下到民間的區域或地區醫院會不習慣 (照樣要值班,還可能會給你小鞋穿)。在軍醫院裏,你是中校/上校主任,你說甚麼就是甚麼;但退伍後,沒了中校/上校,你還剩下甚麼?誰會理你?臨床技術再好,總有比你更好的人。因此離開軍醫院之後,就算三總退役的軍醫,沒有研究、沒有部定教職,到民間醫院照樣會很辛苦。跟我一起在榮總做總醫師的同事,不喜歡做研究的都在署醫、市醫、或榮院,一個月要值3-5天班 (不是病房 + ICU,就是急診室),連 CVP 都要親自打。你問問三總及 802-805 總院 V5 以上的主治醫師,誰還會打 CVP

不管你的專科是哪個醫學會,你不會做研究,參加醫學會時,自己都覺得很無聊,別人做了一堆統計與實驗,你不僅無法分享,而且還看不懂。你越看不懂,就越不想看,然後你慢慢就會落伍,守著現有的技術,欲振乏力只能待在小醫院,同事未必看得起你,孤單一人越做越沒趣,最後只能去開業。

台灣醫界在健保規範下醫院已分出醫學中心」與「非醫學中心」兩大塊,大者恆大,醫院越大,病人越多。「非醫學中心」已無法看甚麼大病,只能做一般內科、外傷、小手術與健檢,外科逐漸萎縮,內科病人需要開刀必須轉走,做久了會心灰意冷。「醫學中心」的要素就是研究,現在的年輕醫師如果不做研究,就算有背景也絕對無法在公立的醫學中心生存。

榮總規定年輕的醫師必須有 助理教授才能佔公職主治醫師 (師三級) 的缺,必須要有副教授才能升 師二級主治醫師。在長庚醫院,如果沒有講師資格,只能被聘為 "像" 住院醫師一樣的 備用主治醫師,真正的主治醫師也要有助理教授資格。台大更不用說,沒有副教授資格,那根本不被認為是主治醫師 (薪水比榮總、長庚的住院醫師還少)

再強調一次台灣醫界在健保規範下醫院已分出醫學中心」與「非醫學中心」兩大塊,大者恆大。軍醫局長一定要看清楚這個趨勢,802 803 必須要發展為醫學中心級的醫院,只靠一個三總絕對不行做法很簡單:
1.
升任會做研究的學弟湊齊各個專科與次專科,並達到次專科的訓練標準,短期內主治醫師的薪水會降低 (要進步就要忍受變化),但只要做出醫學中心的成績,軍醫院慢慢會讓社會改觀。

2.
「非醫學中心」外科萎縮的原因是沒有 放射腫瘤 腫瘤內科的支援,現在許多外科手術都被內科治療取代,切除腫瘤成為醫院外科的主要手術項目。我打開各個總院的網站嚇一跳,某個醫院不好好做全方位的發展,居然養了一大堆「精神科」的醫官,學弟們也太不爭氣了,唉,也許是軍醫局長無能吧!當務之急應該是在 802803 設放射腫瘤部門,讓這兩個軍醫院能做全方位的醫療「精神科」,拜託,不要再擴充了!

精神醫學是軍陣醫學的一部份,但那種「精神醫學」並非治療精神分裂與躁鬱症那麼複雜的精神疾病,一般醫官受訓兩、三週足可應付。

做研究有大有小,不要想一步登天,Paper 有等級,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重點在持之以恆做下去。

Impact factor 1-2 分的期刊投稿不難,2-3分有點難,4-5分又會難一點,五分以上的確不容易 (有時很難很難)。我相信以現在學弟們的資質,畢業五年後,做研究寫一篇 Impact factor 1-2 分的文章應該不難,總比現在許多總院的主任與主治醫師甚麼都不做好吧!

學長們要自省,學弟們要加油,這樣國防醫學院才會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