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中年男性長得高高壯壯,一進診間坐下後就迫不急待告訴我:「醫生,我感覺我的肝臟裏面有長東西。」他摸著右上腹,向我表示那邊有點緊繃的脹。

我問他:「這種感覺有多久?」
他說:「兩三個月。」
我問:「有去其他地方看過嗎?」
他答:「XX 醫院的醫生說我有脂肪肝。」(某醫學中心)
我問:「有抽血嗎?」
他答:「有」
我問:「肝功能正常嗎?」
他答:「正常」
我問:「醫生說你肝臟怎樣?有長東西嗎?」
他答:「醫生說我肝臟沒有長東西。」
(
他深信自己的肝臟有長東西,希望趕快找醫生治療。)

我若是趕他走,他會到第三家醫院去,這就是所謂的 Hospital shopping

我沒有選擇,只能替他再驗一次肝功能,再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兩小時後,他又回到診間,檢查報告顯示肝功能正常,肝臟沒長東西。可是他十分確信他的肝臟有腫瘤,給我的意思就是要開刀看看。

這時我有兩種選擇:
一、把他診斷為慮病” (Hypochondriasis,對於自己身體的感覺產生有病的焦慮)
二、相信他的肝臟真的有腫瘤,只是沒被發現。

如果我選擇把他診斷為慮病,他絕對不會相信我的話,一定會跑去找其他醫生。我擔心的是:萬一他肚子裡真的有長腫瘤怎麼辦?超音波可不是萬能的機器歐!我不想被病人說寒慢”(庸醫的意思)。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只好選擇相信他,忍痛開了電腦斷層,並附送他一支胃鏡。

回診時,他還是覺得右上腹有點緊繃的脹。可是電腦斷層沒看到異常的東西,胃鏡檢查也正常。這下好了,我被他騙了嗎?但他可不這麼認為!

我納悶著,難道真的是大腸的問題?在升結腸貼近肝臟轉成橫結腸時,會把肝臟壓成一個凹槽叫 Hepatic flexure。是那兒的結腸長東西壓到肝臟嗎?我的同事有一個病例就是那兒的結腸長 "類瘤 (Carcinoid)" 壓迫肝臟,電腦斷層看不清結腸內的腫瘤,因為腸子裏都是糞便。

接著我替他安排大腸鏡檢查,解除他最後的疑惑 (真讓他賺到了!)

第二次回診時,他的症狀依舊,大腸鏡檢查報告又是正常!

他來三次門診,我跟他也熟了,知道他不會裝病。現在所有的檢查證實他肚子裡確定沒長東西,這時我可以放心,不會因為有腫瘤延誤診斷而被他說是庸醫了。

我點進他的超音波影像,發現他的脂肪肝頗嚴重,肝臟的血管有點看不清楚了,這種情況很常見,多半不會有症狀,但這位病人因為脂肪堆積在肝臟,使得肝臟略微腫大,壓迫周圍的組織,這就是他感覺右上腹緊繃腫脹的原因。

我請他到藥房去買保肝片 (Silymarin 250 mg)早晚一顆,吃三個月,並減輕體重至少五公斤。Silymarin  可抑制脂肪堆積在肝臟,並有清除肝臟脂肪的功效 (陽明大學某位教授用老鼠實驗證實)

三個月後回診時,超音波檢查顯示脂肪肝有顯著改善,他減輕六公斤。重點是:他不再認為他的肝臟有長腫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