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唸高中那幾年正是校園民歌流行達巔峰的時期,最吸引我的歌手是 龍的傳人主唱者:李建復他的歌聲音域與我的十分相似。當時沒錢買卡帶,每次街上傳來他的歌聲時,我都會停下聽完再走。除了「龍的傳人」外,還有一首「歸去來兮」也是那個時期年輕人傳唱的校園風曲。另一首是李建復自己譜的「感恩」,這首歌較難得到中學或大學生的青睞,或許是因年紀尚輕,還未到達「感恩」的時候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KgY8rjR1I&playnext=1&list=PL7CA803412B4DE1AB

最近再聽到這首「感恩」時,感恩的印象漸漸浮現在我腦海中。

一個遙遠的夢是兒時聽到這句歌詞時心中閃過的畫面是上小學前,我的頸部常會生出大片的爛瘡,母親每天都要帶我去村子後面的醫務所擦藥。走進診間後,那位退役的黃醫官會看看我的爛瘡,然後吩咐護士小姐用 羽毛沾上一種白色的液體塗在我的爛瘡上。這樣經常往返,不知不覺中,想當醫生的潛在意念慢慢在我腦海中成形。

我唸鄉下小學,當年不管怎麼考都是前三名,唸國中也是如此,來台北考高中才遇到真正的高手,最後以一分之差(沒上建中)進入師大附中。高中三年,那個遙遠的兒時夢依舊存在,我也順著既定的夢想選了丙組,可是大學聯考醫學系怎麼考就是差一點。現在牙醫很吃香,但當榜單出來,我上了牙醫系時,那種失望的痛,我現在依稀能夠感受。

一個遙遠的夢是兒時,那個遙遠的夢讓我走進國防。
有一回遇到一位陽明畢業,小我八歲的醫師,我不知怎會問他父親是做甚麼的。
他的回答很直接,既乾脆又幽默:「我爸是老兵」。
如果你爸也是老兵,聽了他的話,能不會心一笑嗎?

再度聆聽「感恩」這首歌時,我終於了解我自己。
因為是老兵之子,所以會住在眷村。
因為住在眷村,所以會去醫務所看病。
因為醫官曾看好我的病,所以我不會歧視軍醫。
因為不會歧視軍醫,所以進了國防醫學院。

一串豪放的笑是年少
在國防唸書時,我也曾擁有年少時那種豪放的笑。
但我慢慢瞭解我將要加入的軍醫
早已不同於兒時夢想中的黃醫官
、三十年匆匆過去,我還是有許多的感謝
感謝我的父親是老兵
感謝我的老家是眷村
感謝我母親那一口口的飯
感謝曾幫我醫病的黃醫官
感謝我的母校國防醫學院
感謝讓我完成兒時夢想的榮總與陽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yKgY8rjR1I&playnext=1&list=PL7CA803412B4DE1AB
「感恩」歌詞
一個遙遠的夢是兒時
一串豪放的笑是年少
我從兒時走到年少
知道了  一口口的飯和一瓢瓢的水
是父親的汗  母親的淚
然後白髮我將會染上
然後皺紋將佈滿臉龐
我打年少走到年老
也把那  一口口的飯和一瓢瓢的水
留給我的兒 我的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