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OO7 KUB 2008-12-2  
這位榮民病人第一次來我門診是因腹脹
,而且是很脹、很脹,腹部X光片顯示大腸內有異常多的氣體」。為了腹脹,他跑了好多家診所及醫院,吃了藥都沒效,折騰了一年多。在榮總看過幾次,大腸鏡也做過了,沒發現甚麼病灶。


「脹」、「脹」、「脹」,醫生,怎麼辦?他摸著鼓起像氣球的肚子,臉皺起來宛如一張揉成團再打開的紙。

我看了他先前在榮總的用藥:
Primperan
Domperidone (促進腸胃蠕動)
Gascon (
消脹
)
Mgo (
促進排便
)
消化酵素

Through (
軟便劑)

還有醫師開過 Erythromycin,可促進腸胃蠕動。


我是他最後哀求的醫師,那是一種要掉下淚的哀求,就差點跪下來求我了,「快八十歲了,死也死不掉」,老榮民就是喜歡這樣說,但他是有家室的老榮民。

我摸摸頭,該檢查的都檢查了,該開的藥以前都開過了,怎麼辦?

他腸裏的氣是怎麼來的?據他所說,氣多到常放屁,在公共場所要忍著憋到沒人的地方去放。

我的直覺是細菌產生的氣,於是只開一種藥---表飛鳴 (Biofermin),每餐飯後4顆,再請他到藥房去買 若元錠 (Wakamoto)”。另外給他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排除其他原因 (安我的心啦!)

兩週後他來回診,走進診間時滿面春風,我早就忘了他是誰,看了電腦病歷才知道是他。

電腦斷層正常,算是白做了。病人的腹脹明顯改善,藥房的人說 若元錠一次要吃九顆,每天共吃27顆。

沒招的最後一招真的有效,乳酸菌 (表飛鳴 + 若元錠) 打敗腸道的產氣細菌。這個病例很不錯,各位學弟妹不妨記起來。

吃過表飛鳴 + 若元錠之後的腹部X光片如下:

袁O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