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家長留言
去年聽別的家長勸誡我們家小孩別念國醫理由跟版主所言有點類似~他們認為教育110期的當紅教授20年以前全國排名是墊底的程度很多是考不上高醫中國醫的力勸我們去念私校至少老師們的腦子是清楚的教出來的學生才可以跟別人PK您說是嗎
畢竟------名師不一定出高徒
但是------沒有師父引進門要有高深的修行肯定是非常辛苦的啊!!
雖說這幾年考進去的程度都很優可是版主您也是過來人只靠同儕之間的探索沒有強有力的師資陣容----
奈何小孩執意要選擇國醫您可知我們的擔憂是多麼漫長的呀

版主回覆
您說的教育110期的當紅教授20年以前全國排名是墊底的程度很多是考不上高醫中國醫的」,我可以再補充一下「不只是考不上高醫中國醫他們是根本考不上民間大學醫學系」。就打開天窗說亮話吧!民國六、七十年,民間醫學系只有六個志願 (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即使是現在的軍醫局長、國防與三總兩院院長,當年讓他們重考兩、三年也絕對考不上民間醫學院的醫學系。

如果國防醫學院學弟的資質還是跟二、三十年前一樣,我根本不想寫這個網誌,因為人不好、將來的軍醫絕不會有任何改變。資質差的人不敢開放競爭,怕現有的資源被別人分走,於是用「我們是軍校」、「我們是軍醫院」、「我們受制於是國防部」當作藉口來告訴自己不要改變,然後大家相互取暖、甘願守在自己的地盤分食日益縮水的福利,而不敢大膽走出去挖掘更多的健保與研究資源。

軍醫從不反問自己「真的不能改變嗎?」

試問:你自己都畏縮不求革新,國防部會管你嗎?

然後請再問問自己:「我真的想改變嗎?」

一種姑息自己的氣氛迷漫於留在軍醫裏的M5X-M6X (優秀的都在榮總)M7X-8X又是資質最差的期班。我在三總實習兩年,總醫師與住院醫師是 M74-78,要說我不是好學弟、我100%承認,但我真的打心眼裡瞧不起他們。之所以想寫這個網誌,甘冒天下之大不諱去掀軍醫的底,是希望 M7Xs/M8Xs 的學長、同學、學弟回頭看看自己的過去,再環顧軍醫院目前的處境,反省一下,該放手的地方就要放手 (改革開放,建立總院次專科訓練),自己不懂研究不要阻撓學弟妹們做研究。軍醫院已經被搞成這樣,請不要再搞錯方向,你們原本就不該、也不配當醫師,是國防醫學院給你們機會成為醫師。為了感謝你們的母校,該犧牲的人是自己,該造就的人是後起的學弟妹。
-------------------------------------------------
雖說這幾年考進去的程度都很優可是版主您也是過來人只靠同儕之間的探索沒有強有力的師資陣容----

您也許多慮了,醫學是新舊知識夾雜的科學,新知識儘管不斷更新也永遠無法掩蓋舊知識的重要性。不管是新知識或舊知識,七成靠自己,三成靠老師,尤其是考完試後再拿起書本的動力決定一個醫學生未來的成就。

版主曾用股票來形容國防醫學院,她是公立的,所以絕對是績優股,不管甚麼時候買,將來都會獲利,尤其是目前她的價值正在攀升。你看M104的軍校聯招成績,總分500底線在441分;相較於我們M82,總分600底線在350分,可以想見國防醫學院已經累積至少十年的人才,等到M7Xs/M8Xs走入歷史中興以人才為本,國防醫學院三十年前的榮景將重現台灣。

奈何小孩執意要選擇國醫您可知我們的擔憂是多麼漫長的呀

版主曾寫過有一種感覺,只有自己知道,說不出為什麼,你也不要問為什麼,那是一種直覺的愛。也許選擇國防醫學院會讓自己有不一樣的青春歲月,我曾經這樣走過來,那種感覺只有走過的人才會知道,而且走過之後絕對不會後悔。」請您去問問我的學弟(您的小孩),他有甚麼感覺,也許只有他自己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