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國防醫學院的學生時期為出國唸書做了許多準備,其中一項是學習第二外語。當時並沒有第二外語的選修課程,三年級結束那年暑假,我終於下定決心要學德文,選擇德文的原因是潘樹人院長及一位藥學系的教授曾經留學德國。整個暑假及收假後的預備週,我每天至少花四個小時練習德語的發音與基本句型。沒學過不知道,德文除了名詞有性別之外,其他地方與英文非常相似。學過德文之後才知道德國 (Germany) 為何叫德國 (Deutschland 德意志)

我獨自學習德文一年,後來知道有一位
M83期的學弟以前曾參加師大附中德語社,因此跟他合開了一個類似社團的德語研習社,學校願意支付老師的鐘點費。這樣上了約一年的課,因為成效不彰而停辦,但我從中學會了德語的正確發音。此後的十年間,我經常拿著德語讀本練習,直到出國前發現自己英文講得並不好才將德文丟棄。現在據說國防醫學院開了德、日、法文的選修課,算是外語教育上的一大進步。

我民國78年畢業後留在生化學科,79年初主任換人,我很清楚自己要尋找新的出國之路。當時曾加緊練習德文 (英語報名的人多,競爭激烈),並買了公費留考的書,包括國文、本國史地這些內容,也針對留德的醫學專業考試做了一些準備。豈料人算不如天算,一個考績打亂我多年的佈局,這個網誌把軍醫、三總罵得好難聽,其實我真正的目的是希望我的故事不要在學弟妹們身上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