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館商圈裏有兩家專賣醫學書籍的書店---合記與藝軒。自從一年級下學期的期末買回解剖學的全集之後,我的書架上開始有一點醫學的味道,感覺自己像個學醫的人,從此我頻繁地走進合記與藝軒。

當年我特別喜歡神經解剖,除了NobackBarr與一本精美的神經解剖圖譜之外,我又買了一本美國醫學生的神經解剖Notebook (蠻厚的)。即使是不顯眼的胚胎學我也不放過,記得有一位于迺文教授講了一些分子 (cAMP與鈣離子) 對早期胚胎的影響,我就到合記與藝軒去找相關的書籍,結果買了一本兩棲動物的發育學回來;提到染色體異常時,我又去買了一本遺傳學。

三年級學生理時,除了Guyton Ganong 之外,呼吸與循環生理各買了一本小書。學微生物時提及基因突變的問題,我看研究生手上有一本 Gene Function,教官上課的內容有許多資料來自那本書,因此又跑到書店去買來看。免疫學除了那本簡單的 Roitt's Essential Immunology 之外,我讀了一本研究所學生唸的 Basic and Clinical Immunology 。當年monoclonal antibody 紅極一時,我特別去買了兩本這方面的書,另外還買了一本 HLA (MHC) 的專書來讀。

我們的藥理與病理是一起修,兩本教科書厚到不行,尤其藥理學的
Goodman 是我唯一讀不下去的原文書 (讀完不懂恐怕會被當掉),因此不得不去看 Bowman 那本較簡單的敘述,最後讀的一本是 Katzung 寫的 Basic and Clinical Pharmacology。病理的 Robbins 是我最喜歡的教科書,裏面把以前的生化問題與疾病結合。醫學生都很清楚,唸完病理,臨床的課就要登場了。

五年級的臨床課程多到讓人喘不過氣來,教科書一本接一本,然而主幹仍是內科學。當年買的 Harrison 字好小,讀起來有點吃力,於是我專攻 Cecil (後來考內專唸的是 15th 版的 Harrison),除此之外也買了心臟、消化、腎臟、神經、血液各科的書來看,合記與藝軒是我逛街時最常去的地方。我對基礎醫學有濃厚的興趣,但並非很想走基礎,畢業後想做的仍是臨床。四下的臨床見習課讓我漸漸看到三總的問題,實習兩年後我終於知道自己無法在軍醫裏面走臨床。

我七年級 (1988 年) 的八月考過美國 ECFMG (clinical part + 英文basic part  1987 年一月考過),隔年準備醫師國考簡直易如反掌。現在偶而回桃園老家看見一屋子舊書時,想起自己的年紀,在那個窮困的年代,我不得不感謝國防部給我零用錢買書。畢業那年七月,我的農民銀行帳戶裏面幾乎是空的---書真的很貴。


藝軒書店那棟樓拆了,目前新門市店址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