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年入伍回來,新生會特別注意兩件事情
第一件是五年級學長的醫師服
第二件是每週一週會時學長左手臂上的五條槓臂章

五年級在學校穿醫師服是由來已久的慣例,但從M81 (M80) 開始,學校規定五年級在學校穿軍便服,這項規定延續好一陣子,記得我離開國防以前,沒見到五年級的學弟在校園裏穿醫師服。這種轉變起因於M81以前有五年級學長上課時間在公館街頭鬼混,但因果關係只有學生才知道,上面的長官被許多表象蒙在鼓裡。

當年不讓五年級學生在校園裏穿醫師服並沒有解決學生在外遊蕩的問題!問題的禍首在三總,三總的問題在總醫師,總醫師的問題在各科主任。總醫師即使知道要帶學生上課也是分身乏術,因為各科總醫師要伺候他們的主任。學生沒人管馬馬虎虎也就算了,但主任沒伺候好,關係到總醫師的升遷,因此寧可犧牲學生也不能怠慢主任。學生的見()習課老被放鴿子,自然就有人會流落街頭----公館、西門町,只有我們做學生的最清楚,上面的人呢?還真以為學生到三總去認真學習了呢!?

最近在Facebook上看到現在五年級的學弟又恢復在校內穿醫師服的慣例。說實在的,醫師服容易髒,軍便服布料差穿起來刺刺的,我們五年級的當年倒喜歡穿舊式草綠軍服。國防醫學院是軍校,裏面的規定常變來變去,長官們在改變一項規定時,最好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系統出了問題。對於一位曾當過學生的校友而言,某些規定變來變去,在學生的心中只會凸顯長官自己有很大的問題。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