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榮總九年了,遇到許多優秀的醫師,其中不乏台大畢業。有時自己覺得蠻慚愧的,要比天資,我肯定差他們一截。但當次專科訓練結束之後,他們的問題卻逐漸浮現。

講的最悲慘的是一位大腸直腸外科 (CRS) 醫師,一年前還遇到他,為何跟他很熟?我R4時,他是來內科run的外科R1;我R7 時,他已是R4總醫師。R7那年做大腸鏡時,一個罕見的意外把病人直腸弄破,當時緊急聯絡到的CRS總醫師就是他,我很感謝他當時熱心地幫我處理後續的一切修補措施。他考完次專科後常出現在榮總致德樓,不時會問我一些研究及出路的問題,談到最後總是一臉愁悵,CRS出去除了開痔瘡外能做甚麼?不然就要跟人家搶闌尾炎、補疝氣!----這不也是一般外科 (GS) 的問題嗎?GS 範圍雖廣 (胃、小腸、肝膽、胰臟、甲狀腺、乳癌),但若避開腫瘤手術,能開的刀也就只剩闌尾炎、補疝氣、外加膽囊切除。----這不也是802-805各個總院的問題嗎?軍醫系統只有三總一個不像醫學中心的醫學中心,夠嗎?

不只是外科,內科醫師離開醫學中心也常暗自嘲諷所待的醫院。以我的肝膽腸胃專科而言,有些醫師離開醫學中心後不敢碰肝炎的治療,因為太麻煩,醫院的支援有限,不如把病人轉走,勉強把病人留下來吃虧的是病人,再加上副作用出現時,病人會對你逐漸失去信心。

內科系的專科或許可以在醫學中心外的醫院生存,但當你的診斷覺得疑似腫瘤時,你就必須將病人轉走。有時非腫瘤的疾病,像胃、十二指腸急性出血,這種在醫學中心總醫師每天要處理的小Case你也會怕,因為技術員、止血器械東缺西缺,看到病人時只會一臉無奈。遇到病人發生心肌梗塞還得看看會做心導管的心臟科醫師在不在,能力怎樣,願不願意半夜跑來醫院,技術員能否配合,一大堆的問題----我相信這些問題也存在於軍醫的各個總院,只是大家不想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罷了。一個醫院能處理的疾病越多,病人就會慢慢聚集過來造成門庭若市,反之,醫院會逐漸萎縮到門可羅雀,其根本原因在於醫師的素質與研究。醫院評鑑的委員都是醫界的菁英耆老,只要你把研究成果羅列出來,他們看過之後,不必再看其他設施 (和一些有的沒的敷衍性資料),心裏的分數早就打好了,因為一家醫院的良窳,從醫師的研究足可窺探全局。軍醫的發展何嘗不是如此?看看近二十年的局長們能做甚麼研究,我不必走訪軍醫院,結果馬上就出來了,不是嗎

些醫師想下鄉去幫助病人,去了之後發現,還不如請他們去醫學中心徹底檢查,你所能做的只是檢傷分類。台灣的醫學中心多達25+家,九成五以上的鄉下人前往附近的醫學中心看病,車程最多只需1-2小時,也許有一點點的不方便,但你去了又能解決多少問題,那些問題可能是村里長份內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