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到一個安置榮民的社區去代理一位醫師的門診,地點在臥龍街底的大我營區,方圓數公里的榮民都會過來拿藥。大約早上11:00,診間門外站著一位老榮民,護士小姐過去詢問了一下,然後回來問我可不可以加號,我當然不能拒絕。遠遠看去,他像一位典型的老榮民,但等他坐下開口說話時,我很驚訝的是,他把「Peptic ulcer」這個英文片語說得字正腔圓,說得標準、漂亮極了。

問診中間,他說:「我吃過 Nexium。」----Nexium 是用英文。

我聽了肅然起敬,問他:「您是少將退役吧!」

他說:「我空軍上校退。」他將近80歲,講起話來頗風趣。

後面還有幾個病人,但他卻跟我聊了十幾分鐘,其中講到一件古老的事,我沒時間跟他算哪一年,但網路上所說的「國防醫學院的白色恐怖」應該不會有第二次。

我沒告訴他我是國防畢業,他卻跟我說:「我這輩子最後悔的事就是當年沒去讀國防醫學院。」

本來想打發他走 (後面有病人在等),但聽到這句話,我的興趣倒來了。
我問他:「為什麼沒來唸?」

他說當年錄取後,去國防醫學院報到前,他(和幾個軍中同伴)曾被派到某個地方,到達那裡發現竟然是去整理遭槍斃的屍體。他打聽屍體要送哪兒,上面的人說要送到國防醫學院解剖。他聽了嚇一跳,馬上請求放棄國防醫學院,改讀陸軍官校,後來再轉空軍官校 (應該是成績優異吧!)

我問他:「您談吐間感覺像是當過將軍的人。」

他說:「還好沒升上去,我那升上去的學弟不久從飛機上摔下來,死了好幾個人。我看了不久就報退,不想再等了。」

越聊越多,他把我當他學弟,講了一籮筐空軍的軼事。

這個網誌的悄悄話中有許多訪客問及跟國防醫學院無關的問題,經常要我比較各個學系與醫學系的好壞,我常用本位主義去說醫學系的好處。在醫院裏,只要升上主治醫師,你就是獨立的個體,做自己的事,沒人會來干涉你,醫學中心更是如此。(不要去想升官) 帶學生做研究、看看病人、做做檢查,其實,當年我進國防醫學院,新生報到入伍前每天都在這樣想。也許,我是比較幸運的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