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民國89年回國,當時曾到公館的國防醫學院拜訪老同學,那兒除了準備搬遷事宜外,看不出有甚麼變化,而我也不預期會有甚麼變化。此後我到林口長庚做住院醫師,每年有兩個月要去基隆長庚支援。坐在醫院的交通車上,從基隆往林口的汐五高架路自窗外遠遠望去,國防醫學院的小人國縮影從我眼前飛過無數回。如果你問我看了有甚麼感覺,我可以用「氣派」來形容從高處遠眺的國醫中心。我不懂風水,但不必風水師去看,國醫中心一眼望去猶如臥獅伏龍般坐落在地靈人傑的風水寶地中。

民國九十年以後,每年的生物醫學聯合年會都在國防醫學院舉辦。我第一次走進國醫中心是民國92年四月參加消化系醫學會,此後每年都會去幾趟,八九年間共一二十趟來回,深深感覺國防醫學院在遷校後慢慢走出歷史的陳疴。也許看到這樣的建築就值得進來一趟,不自由又何妨!有學弟家長問我該如何提升國醫的研究?回答這種問題似有越俎代庖之嫌,但我可以不避軍醫首長講出最真實的一面。

我曾寫過,現在國醫的學弟妹和我們相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軍醫世代。以今年的M111期看來,學測成績73-75級分超過2/3,個人申請的底線也在72級分的頭;而我們那時的入學成績,單是軍校聯招的分數就可能差100分,同學大學聯考的分數差距也在100分上下。打開各個軍醫院的網站看了一下,裏面有好幾位主任是我的同學,換句話說,現在軍醫院裡的主任多半是M8Xs

我希望學弟妹們畢業後能坦然面對「軍醫世代」的問題,M8Xs這個世代在三總以外的總院是不會做研究的,因此你們要懂得用謙虛的態度去看待你們的主任,這需要智慧,也要有好的EQ。他們不做研究再過幾年就退了,但你們呢?你們如果不做研究,總院遲早會被降級。降一級健保資源就可能縮水一半,國防部已不再插手軍人的醫療經費,軍醫院九成以上的經費都來自健保局。你被降級,別人高興,因為錢會挪到其他民間醫院。

以學弟妹們的資質,不僅要維持總院「區域醫院」的地位,還要提升台中(803)及高雄(802)總院的層級。你不提升,別人一個個搶著提升,健保的餅就那麼大,別人提升層級自然會把你的資源搶走。原地踏步就是變相的退步,道理就這麼簡單,軍醫局長不懂就算了,他是我這個世代的人,再幹三年拍拍屁股就退休了,但你們不能不懂,因為你們要繼續生存下去,而你們本就不屬於那個舊世代的軍醫。

做研究不難,基礎醫學要下功夫,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是近十年生物醫學研究的主幹。有時間的話到老師的研究室看看,實際操作一些分子生物的實驗,建立一些關係對你未來的研究會有幫助。如果你已畢業,不知怎樣做研究,寫個悄悄話給我,學長教你怎樣起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