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兩個女兒要打疫苗時,小兒科醫師問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我馬上拒絕,不是因為要花一萬多塊錢,而是因為我懂免疫學,不只是懂,而且懂得很透徹。然而,我老婆卻為這事說我小氣,連小孩打疫苗的錢都要省。當然,我所堅持的事,她怎麼說都沒用的。小氣就小氣唄!

疫苗的主要成份來自細菌或病毒,注射後會被免疫系統的細胞吞食 (主要是 Macrophage),有時產生 Cytokines (IL-1TNF-a) 引起發燒,這種發燒多半沒事。Macrophage 進入淋巴系統後把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胜肽讓 Helper T cells 知道,於是 Helper T cells 活化並產生一系列的免疫反應。打疫苗是寄望於骨髓細胞分化成特異的 B 細胞,並進行抗體基因的重組,產生可對抗細菌或病毒的抗體,這是一種適應性免疫力 (Adaptive immunity)

如果你熟悉分子生物學,聽到基因重組可能會有點怕
(雖然不必太擔心)。但我擔心的是:
1. 打疫苗一定會產生抗體嗎?
2. 產生的抗體有用嗎?
3. 基因重組會不會產生不必要的有害抗體?
4. 那個 Helper T cells 在抗體產生之後會不會乖乖撤走
5. 人體對肺炎鏈球菌疫苗產生的抗體是多源的 (polyclonal),換句話說,會有許多種基因重組的 B 細胞產生,這讓我蠻擔心的。因為懂,所以更擔心。

如果你曾做過 Western Blot 的實驗,你一定會很驚訝,一個來自老鼠或兔子的抗體,怎麼會認識那麼多人類細胞的蛋白質?抗體的專一性有多高?疫苗能打嗎?打疫苗不就是把人當老鼠或兔子在用,只不過是讓人產生抗體罷了!

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可以用抗生素治療,疫苗我想就免了吧!我很自私,讓別人花錢去替小孩打疫苗,他們的小孩沒感染,我的女兒就不會感染,何況我小時候也沒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呀!

如果我的病人確定是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燒,儘管我猜是病毒引起的感冒也會毫不考慮使用抗生素,因為我怕萬一不是病毒引起的感冒怎麼辦?何況病毒引起的感冒痰液會增加,容易滋生細菌造成次級感染 (Secondary infection),抗生素或許可以降低這種感染。我必須承認,經驗之談永遠無法預測病人的發燒是細菌或病毒造成。如果是細菌感染,及早使用抗生素可避免 Adaptive immunity 擴大產生不必要的抗體。抗體沒有絕對的好處,而是一體的兩面,不好的抗體會破壞自己的組織,產生永久的病變。

最近老婆的一位同事住院,年紀三十出頭,診斷是第一型糖尿病,莫名其妙 "胰島細胞" 全部死亡。人體必須要有免疫系統,但凸槌的免疫系統卻是個災難。我曾遇過病人罹患腎臟、心臟、肝臟、大小腦、肌肉、胰島細胞的病變,自始至終無法解釋致病的原因,只知道器官組織的病理切片有發炎反應。如果這些病變是病毒感染誘發的免疫反應造成,這就是命啦!如果這些病變是細菌感染誘發的免疫反應造成,那就可用抗生素減少病變發生的機會。

我回國那年在長庚做住院醫師,有一次感冒產生可怕的流鼻水症狀,簡直是水流如注!試過好多種抗組織胺都沒效,只有吃斯斯鼻炎膠囊最管用,從一天吃一盒 (10),慢慢遞減,花了兩三年才減至一個禮拜吃一兩次。即使經過了十餘年,我仍時而感覺身體有個免疫細胞在作祟,偶而要吃一顆才能止住鼻子的症狀。當我遇到有些病人因感染而導致腎衰竭、小腦萎縮、心臟衰竭、呼吸衰竭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我的病變只是輕微的鼻炎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