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弟的問題
這陣子到衛校受訓4個星期以來上了許多大約比照醫科90幾期的公衛學長(教官)的課他們現在都是少校或中校然而他們一直跟我們宣導一個觀念說他們有許多國醫同期的醫科同學在軍醫院裡升到上尉結果就因為沒缺就得退伍跟終生俸擦肩而過或許有些是不想待在軍醫院裡而自願退伍但其中也有些是想升卻升不上去而不得不退這些話不是只有一個學長(教官)提到有好幾個不同的教官都講到相似的問題那軍醫的保障為何總不能比別人多下了兩年部隊結果回醫院後好不容易專科醫師訓練完了卻得面臨沒有少校(主治醫師)缺的情況而悵然退伍吧如過連主治都當不到恐怕不是一個正常的醫師訓練歷程吧另外他們還講到一點之後將採取全募兵制那麼原本義務役醫牙預官的空缺該怎麼彌補有沒有可能會影響到國醫醫牙科畢業生下部隊的時間以填補人力之不足或者有其他可能的措施總的來說軍醫似乎正在面臨一條充滿變數的道路未來將怎麼變而我們又將何去何從能否請版主學長針對前兩段的問題給予指點一番

版主回覆:
軍醫的保障」對醫學系/牙醫系而言就是「醫師證書」!

學弟,真的差很多!民國90年以前,醫官服役年限一到會退掉八成以上,那時三總住院醫師幹4-5年就可升主治醫師。軍醫的制度一直在朝正確的方向轉變,所以現在大家不想退了 (不單是景氣的因素,我的直覺是因為軍人加入全民健保,以前大家看不慣的黑箱事不見了)。學長不退,學弟怎升?

現在醫學系的服役年限是14年,解決問題的方式是主治醫師不限定少校,經由教職與研究成果評定上尉主治醫師之人選,這對軍醫而言是一件進步的好事,擇優而升才能提高競爭力。學弟呀!你在軍方只看到軍醫,學長在民間看盡一切。這個部落格都已經寫乾了,你還不知道嗎?你只想到「軍醫的保障在哪兒?」卻沒想到「其他醫學院畢業的醫師保障在哪兒?」

告訴你吧,他們沒有任何保障,自己要想辦法!因為沒甚麼退休保障,所以他們往往很早就放棄既有的專科到街上去開業。學長希望還在國醫的學弟妹們將來不要太早去開業,那是一條死胡同,會埋葬你的少年夢。民間醫院的住院醫師只有勞保,菜鳥主治醫師的薪水可能比軍醫院的住院醫師還少。軍醫呢?軍人的保險比公保還好,能不能升少校,要靠能力、努力、還有機運,其他的不值得你現在去想。你沒能力,不曾努力,離終身俸會越來越遠,書唸好就是最好的保障。

醫學系畢業生專科/次專科結束後,能留在醫學中心的醫師不到5%。我在榮總的同事想要佔公職缺的目前都在榮院或市醫,有的連公職缺都撈不到。在地區及區域醫院,主治醫師這名稱說的好聽,其實每天都在做住院醫師的事 ,可能比軍醫院的現況還糟。學弟妹們不要每天在學校裏做夢,所有的東西 (社團、志工、山服、實習幹部) 全都是假的 (淺嘗則止別花太多心思在裏面),只有基礎醫學的根基是真的,這是學長畢業22年的心得,言盡於此,信不信由你。

募兵制歐,我算是馬英九的粉絲啦!但說句實在話,全面的募兵制不可能實現,這早就是公開的秘密了,衛校的教官需要換個大腦才能續任。唉,怎麼那麼封閉,連這種常識都不清楚?馬英九只要明年能連任成功,頭過身就過,不久就會宣布全面募兵是個不切實際的泡影。台灣的經濟逐漸與中國同軌,國民平均所得會與中國拉近,不可能出現民國70-80年代的經濟奇蹟,政府在未來的半個世紀內都沒有足夠的財源去募兵

然而「教官退出校園」卻會成真,到時軍訓課全面取消,大學畢業生就要當足12個月的兵。軍隊只要有兵就好,管他能不能打勝仗,自古以來徵兵制是確保軍隊素質的良方。台灣的軍隊不是為打仗而建,軍隊有訓練自然會形成一道防線,別人要越過防線必須付出代價,如此而已。自己沒了軍隊,別人派一支軍隊來,就可直接接收你的政權,有沒有軍隊差別很大!

因此,只要徵兵制能把部隊填滿,為何要傻乎乎花錢去募兵?錢從哪裡來?立法院可不會買帳!這筆帳要算在全體納稅義務人身上,為了募兵你要多繳稅,不然就要舉債養兵,債留子孫,誰會願意?別把政治人物的話當真,他們只靠一張嘴吃飯,腦袋絕對沒比財經、國防的專業人士好。募兵制既然是馬英九的政見,國防部總要做做募兵的樣子應付一下吧!你就真的相信了嗎?衛校的教官,雖然也是我的學弟,說實在的,水準---------。


最後講一段學長的老話:現在是網路資訊的時代,絕對沒有亙古不變的制度,往往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十年之後人事全非。把握現在最重要,別胡思亂想了,書本打開來唸比甚麼都真切!子曰: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