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做超音波時遇到一個病例,申請單上有幾個英文字特別吸引我,「Cryptococcal meningitis (新型隱球菌腦膜炎)」、「Kidney transplantation (腎臟移植)」。我問他腎臟怎會壞掉?一個悲慘的故事從他國三畢業旅行開始!

那次旅行,他罹患扁桃腺炎,高燒且失聲,到附近醫院看過之後,原本認為是單純的感冒,其實不然,那是鏈球菌感染。回來之後發生水腫,經確診腎絲球腎炎,用類固醇治療過一段時間,最後還是逃不過腎衰竭的命運。

某些鏈球菌感染會引導免疫系統產生特殊的抗體,造成 抗原與抗體之複合體 (Antigen-antibody complex)沉積於腎絲球的血管,並吸引補體 (Complement) 對腎絲球進行破壞。這種疾病常發生於青春期前後的小孩 (或更小),往往造成不可逆的慢性腎衰竭。

上面的病人經過腎臟移植之後,因服用抗排斥藥物造成 "新型隱球菌腦膜炎",他這三十出頭的人生飽受疾病之苦,本身又是 B 型肝炎帶原,因此到腸胃科門診追蹤。

感冒發燒是否要用抗生素,這是醫師的一大難題。我的兩個寶貝女兒一發燒,我立刻會給她們吃抗生素。上面的病人如果早期服用抗生素,幾乎可以免除這二十多年的腎臟疾病。我很喜歡給發燒病人開抗生素,尤其是糖尿病患及 70歲以上的老人,濫用又何妨

年輕的阿兵哥也不可忽視,有些鏈球菌感染仍然會在這些年輕人身上造成心臟及腎臟的疾病。幾年前就有新聞報導新兵入伍莫名其妙發生腎衰竭的病例 (不是中暑),被家屬誤解是因部隊管教不當。鏈球菌感染可能發生在呼吸道,也可能發生在皮膚,無聲無息,也許那位新兵曾發燒到醫官那兒看過病。

我看了那則新聞暗想,
這應該是醫官的問題吧!
醫官好與不好,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