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馬山觀測站---天下第一哨
我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軍費生畢業,但真不好意思說喔:我沒下過部隊,可我還升到上尉勒。掛了鳥科卻沒幹過一天醫官,三總實習當然不算,因為那時我還不是「官」,所以就不能說自己是醫官。

在三總實習時,偶而聽說某某學長要去金門支援,那時曾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到金門當醫官吧!畢業和退伍好像一轉眼就過去了,老實說,從畢業那天起,我的軍服就束之高閣,印象中只穿過兩次,在國防醫學院當教官都是穿便服上班。

扯得真遠,這文章的主題是「感冒」耶!容我再扯一下,保證不會離題太遠。

民國76年解嚴後,國軍人數逐年減少,野戰醫院紛紛關門大吉。金門於民國81117日解嚴 (網路查的),那個聽起來固若金湯的花崗石醫院也於民國94630日走進歷史。金門的醫療由軍轉民,改由署立台北醫院接手。「署醫」喲,從最近的新聞看來,你就知道那醫院能做些甚麼好事,最後還是得靠軍系的榮總接手。因此,民國953月,我居然在退伍的11年後輪調金門支援

話說,解嚴後的金門的確是個好地方,我一週三次門診,一個月值七天班 (不會累啦!),一天查三次房,白天看看病房的病人,閒暇時還可以騎機車四處逛逛。有一次為了開一張診斷書,我從馬山觀測站騎回 "山外" 的醫院只花了10分鐘,紅燈就闖過去,因為四面八方根本沒車。(註: "山外" 是金門的一個地名)

在金門醫院的第一次門診好累,隔壁診間是副院長,他的老病人早已掛滿,於是當天所有初診病人全部掛到我這兒來。看診一陣子後,一個阿兵哥走進來,是感冒,那簡單,我的一貫動作肺部聽一下,嘴巴打開來,接著跟他哈拉兩句,然後開處方 (發燒病人另外處理)。說真的,我不喜歡看感冒,但病人來了就是要拿藥呀!止痛退燒、流鼻水、咳嗽、有時看情況加點紅黴素 (Erythromycin) 或安滅菌 (Augmentin) 之類的抗生素。

下一位進診間的還是穿迷彩服的阿兵哥,同樣是感冒,20歲的年輕人實在沒甚麼特殊的病症可看。我開藥時有注意到,這兩個阿兵哥是不是同一掛的?於是問他認不認識OOO,他們果真是一掛的!退伍前,我在診所兼差好一陣子,看門診的經驗算是老鳥,而且是老謀深算,結伴來看病的兩個人絕不會拿相同的藥回去。你說我精不精?

接下來走進診間的又是一位穿迷彩服的阿兵哥,唉呦!這下藥可難開了,我剛來金門,對這兒的藥還不熟悉,要開第三組不一樣的感冒藥有點困難,於是依症狀加減藥物,然後添一點胃藥,我對自己的看診技巧頗有信心的說。第三個阿兵哥看完之後,我走出診間看看到底有多少阿兵哥在外頭等,門一打開,哇塞,椅子上坐一排。一個個走進來,清一色全部是感冒。這下真的破功,沒藥可換了,當天門診有80多位病人,阿兵哥就佔三成。我不喜歡看感冒,但病人有一半是感冒。藥真的開不出來了,好怕兩個阿兵哥回去對藥,對到一模一樣怎麼辦?我早已不是軍醫勒呀!

沒下過部隊不知醫官難為,以前部隊裡的感冒藥,治療同一症狀只有一種老藥,而且副作用很大,吃過之後都會昏睡不醒。所有的阿兵哥從醫官拿到的藥都一模一樣,如果醫官擺起官架子愛理不理,那些藥拿回去絕對吞不下去,這也難怪軍人都不相信軍醫,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呀!

想替軍醫說點公道話,不知道有沒有用耶。
Medicine is an art derived from science. 
藥不好沒關係,對阿兵哥好一點感冒就可不藥自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