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選科有點像在選未來的病人,我不太喜歡看感冒、咳嗽之類的病,所以基本上不會選胸腔內科與耳鼻喉科。對於年輕人的感冒,往往「不治療就是最好的治療」,有效的藥只有兩種,一是退燒 (止痛) 藥,二是抗生素 (懷疑有細菌感染時);第三種藥方就是多睡覺。所以,60 歲以下的人感冒只有一種藥有效,那就是退燒藥 (兼止全身酸痛)。除此之外,若有嚴重的流鼻水就開點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你看治療很簡單,但我不太喜歡治這樣的病,因為每次開處方都會違背自己的醫學知識,開一些  "治咳嗽" 的藥,而我認為它們根本沒效。

曾經遇到一位中年女性
,她的主要問題是上腹不適,有點像胃酸引起的症狀。不過她的另一個問題是常年咳嗽,而且咳了一兩年。這本來不是我的專業,但她問我有甚麼藥可以吃,我替她照了一張胸部 X 光,除了因常年咳嗽引起的肺紋 (lung marking) 較深之外,片子看起來沒甚麼問題。事實上,他在胸腔內科該做的檢查都做過了。我建議她做胃鏡,結果胃與十二指腸一切正常,但這個病例讓我想起某些老年人的氣喘是因胃酸引起。

氣管與食道在胚胎時期是由同一根管子發育而來,因此,兩者在神經分佈上有一些重疊。胃酸在食道逆流的刺激下會反射性誘導氣管收縮,有時會增加氣管的分泌物引起痰液增加。若支氣管也收縮就會引起氣喘,分泌物增加就會想咳痰。有些人的食道對酸的反應較遲鈍,主要症狀不在腹部而是咳嗽或氣喘,因此胃酸造成的氣管與支氣管問題常會被誤診為感冒造成的慢性支氣管炎。很多耳鼻喉醫師認為咽喉發炎是胃酸造成,其實大部份的病人並無胃酸衝上咽喉的感覺。胃酸的刺激可能仍在食道下三分之一,只是病人的食道對胃酸不敏感,而咽喉發炎則是長期咳嗽造成的紅腫。

上面的病例,我開了低劑量的類固醇 (Prednisolon 5 mg1# BID) 七天,並請病人自費購買 Proton pump inhibitor (Nexium 40 mg1# QD)。類固醇先解決慢性咳嗽造成的支氣管發炎,Nexium 解決胃酸逆流的問題。以後,我建議她間歇性服用 Nexium,以防止胃酸逆流至食道造成的咳嗽。

除非病人要求,不然我很少開 Medicon 及咳嗽藥水!

此篇文章回應  今天不變,你永遠都不敢變!”  一樓的留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