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104 軍費生僅 50 名上下,M105 還更少,所以 M104 I2 時三總 intern 人力達近 10 年來的新低,只能說是殘酷的兩年 (sigh)

不過 M106 進醫院實習三總又有新變革了,值班費調升 (60 500/)intern care 床數會有更嚴格的管制。或許臨床工作 (其實現在I已變成雜務工,第一線 complaint 已經改 call R) 忙碌之餘可爭取到多點時間唸書、努力向上吧!

另外,M104 分發在即 (6/14Tuesday),三總將只留下 21 名軍費生,不知學長針對這 21 名的前、中、後段學弟妹有何看法或建議?

版主回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9591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39300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41147
我在上面的文章談過三總的問題,癥結只有一個:「不可行都是你自己在說的!」

三總是個公辦民營的醫院,九成以上的財源來自中央健保局,要解決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人力不足的問題,唯一的方式就是向外招聘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這問題不是今天才有,二、三十年來都是如此,你把這二、三十年的軍醫首長列出來,看到那些名字與面孔,真教人失望心寒!

「不可行都是你自己在說的!」,如果招不到民聘住院醫師,那就應該請總醫師及主治醫師下來做 Primary care,外面住院醫師及實習醫師不足的醫院都是主治醫師做第一線的工作。希望三總院長能提升三總的教學品質,加緊腳步掀去軍醫院的神秘面紗,有好的教學自然會有外校的醫學生想來實習,有了外校的實習醫師,三總好不好,比一比不就很清楚? 上面的留言 M106 進醫院實習三總又有新變革了,值班費調升 (60 500/)intern care 床數會有更嚴格的管制。-------應該是個好的開始,也許可以慢慢中止多年來的惡性循環,讓外面的醫學生逐漸認同三總。

今年三總預計留 21 M104 期的學弟妹,我在榮總遇過幾位 非軍費生M104 學弟妹,程度真的很不好,學習動機也不夠強,好像甚麼都不懂,應該都是看共筆應付考試,考完試腦袋一片空白,哀哉!希望新進的 M111 期學弟妹能從一年級開始就有心奠定良好的基礎。學生時期沒打好基礎,畢業後可沒人會去栽培你,這是我對 M104 期學弟妹說的真心話,尤其是留三總那 21 名,講得也許太晚了。

軍費生選科看似個大問題,其實選哪一科都一樣,內、外科一定有位置。選次專科也沒那麼難,哪兒有缺就去哪兒,我相信千挑萬選,絕對找不到你「最」喜歡的科,因為每一科做久了都會膩,只有從研究中發掘並解決問題最能得到肯定。臨床的東西,做得再好也只能關起門來自慰 (別亂想),拿出去讓人看了只會被譏以野人獻曝。

當你有幸留三總時,請別高興!先問問自己有甚麼資格留三總?如果你找到能 "留三總" 的唯一理由是名次比同學前一點,學長會替你擔心,將來的出路恐怕還不如沒留三總的同學。別懷疑,我們期班就是醬子!我是國防校友、在國防當過教官,我的同學怎樣、你們留三總的學弟妹怎樣、三總的醫師怎樣,甚至三總的院長怎樣,學長閉上眼一想就知道!

留三總的學弟妹請珍惜這個機會,沒留三總的學弟妹要換個腦袋繼續努力,畢業只是一個開始 (Commence)起跑後有人先笑、有人後笑,二十年後才知:最後誰會真笑。M104 期軍費生的服役年限是 14 年,軍職可能是一塊「踏腳石」,也可能是一塊「絆腳石」。希望學弟妹們能穩穩踏上那塊石頭,用自己的智慧跳出舊有的軍醫框架。最後,學長要說的是:別讓那塊石頭絆住你的心。
M104-M82=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