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對醫學標誌的來源講得天花亂墜,甚麼蛇脫皮象徵新生命,還有古希臘人在聖廟裡飼養聖蛇,馴服的蛇會靈巧地扭到病人身旁舔舐他的傷口。更有人說蛇是智慧的化身,擁有神秘的療傷能力,是治療奇蹟的象徵。這些都是胡縐,講得煞有介事。

請參考右邊研究考據的文章http://www.annals.org/content/138/8/673.full.pdf+html
pdf 文章如果不是在醫學中心的網路可能打不開如有需要,請留 e-mail,或寫 e-mail wleemc@yahoo.com ,版主會寄給你

萬神之神宙斯
(Zeus) 至少有12 個兒子,與醫學標誌有關的兒子是太陽神阿波羅(Apollo)與信使之神赫默斯(Hermes)。

Apollo 有個兒子叫Asklepios,他就是醫學之神醫學標誌起源於 Asklepios 正在檢視一位被雷劈死的人時,突然有一條蛇出現,Asklepios 反射地用手杖 (權杖) 將它擊斃,此時死蛇纏繞在手杖上。後來蛇的同伴出現 (另一條蛇)用一種藥草將死蛇救活,Asklepios 看了得到靈感,用同一種藥草救活那位被雷劈死的人。為表達對蛇的尊敬,Asklepios 行醫時所攜帶的手杖就飾以捲曲的蛇因此,"死蛇纏繞在權杖上復活" 就成為醫學的標誌 (Asklepian motif)motif」的意思是一個特別的圖案字串、或形狀。  

265428710_x  
醫學之神 Asklepios 手持 Asklepian staff

  265428643_x  
美國軍醫肩章上的 Asklepian motif

歷史上以
單一的蛇纏繞權杖為醫學的標誌,但 19 世紀的醫學書籍出版商誤用另一希臘神話的圖案:信使之神 Hermes 看到兩條蛇正在打架,於是用手杖將兩蛇分開,兩條蛇因而纏繞手杖和好。後人加上信使之神的雙翼,變成象徵和平的圖案 (Caduceus motif)

265428751_x  
信使之神 Hermes 手持 Caduceus rod

265428671_x  
軍醫的標誌 Caduceus motif

十九世紀晚期,醫學出版商張冠李戴,將象徵和平的圖案 (Caduceus motif) 用之於出版社的商標
受到醫學書籍出版社商標的影響,久而久之 Caduceus motif 深入人心,醫界不察並以訛傳訛,1902 Caduceus motif 竟被美國軍方採納作為軍醫的標誌,這或許與軍隊喜歡對稱的雙翼圖案有關。後來,Caduceus motif 的「雙翼 + 雙蛇纏繞權杖」鳩佔鵲巢,取代 Asklepian motif 的「單蛇纏繞權杖」,成了民間醫學機構的主要標誌。當然,正牌的 Asklepian motif 也有人採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