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李家同教授都姓李,他每次出來演講,內容都會被媒體渲染,我對他的言論幾乎 100% 認同。選兩則看看:到偏遠山區服務的大學生是白痴」、「不懂為何做國際志工」。

如果你唸的是醫學系,當學生時老想著去參加「山地醫療服務隊」,在那兒用一些 不成熟的醫學知識 或是用一些 醫學常識 去教導山地部落的人們。說句實在話,你的收獲到底有多少?那些山地部落的人們又得到了些甚麼?想一想,你是不是用「體驗人生」來欺騙自己。

換一個角度去想,參加「山地醫療服務隊」要花兩三週時間,以一個醫學系學生的聰明才智,可以把曾經學過、但似懂非懂的 免疫學問題弄清楚。還有生化、生理、藥理、病理的諸多問題,在你心中可能永遠是無數個「大問號」。多數醫學生所學的每一門課都只是修完就算了,考試也許能高分過關,但卻很少真正懂過甚麼東西。我在教學門診時,問過台大、陽明畢業的住院醫師都是一樣,國防的學弟妹就別提了,好不到哪裏去,沒有更差我就會很高興。

試想,你若利用時間把醫學本業的東西搞清楚,是不是能造福更多的人?沒有好的醫學基礎,你去下診斷、開處方,不是在騙人嗎?學生做那麼多「山地醫療」、「國際志工」所為為何?有時我不知道李家同教授說錯了甚麼,一大堆人要攻擊他。大學生只想藉機會,假「山地醫療」、「國際志工」之名出去玩,一本原文書擺在桌上,讀不到一頁就想打瞌睡,真的好諷刺!

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李家同教授的概念: 為甚麼住在山上的人需要你們去憐憫與關心,他們真的缺乏你所施給他們的東西嗎?大學生有多少人做好自己的本務?在知識爆炸的今天,大學生做好自己的本務後,又有多少人有能力去做「山地醫療」與「國際志工」?一個知識貧乏的大學生憑甚麼去憐憫與關心住在山上的人?山上的人需要衛教與醫療服務自有專業的醫師、護理與社工人員負責。在科技發達的今天,有病是進醫院治療。你上山的感動源自對山上人的憐憫與同情,山上人的真的需要這樣的憐憫與同情嗎?最後,你只是從那些人身上得到自身價值的證明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這就是李家同教授所謂的「白癡」,被一個圓融成熟的智者一語道破。

做完一次「山地醫療」與「國際志工」後,有多少大學生重回課堂專注於自己的本務?只有真正當過教授的人才會痛陳 "到偏遠山區服務的大學生是白痴",而那些大學生呢?繼續 University (由你玩四年),真可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