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版主大大您好 (肝癌--病毒的角色,訪客留言) :
網路上有許多資料是說肝病主要原因分為三大類: 1. 病毒性肝病 2. 酒精性肝病 3. 藥物或中毒性肝病;另外有些人得肝病好像還跟遺傳有關,或是某些罕見疾病所導致的。但是以往得知的訊息都是「熬夜會得肝病」,可是這好像不符合上述幾項致病原因,所以有點疑惑,能否請版主醫師幫忙解答一下,到底罹患肝病的原因有哪些?熬夜會不會直接導致肝病?

版主回答:
與大腦、心臟、肺臟、腎臟等重要器官相比,肝臟算是較不易生病的器官。原則上,主要的肝病來自上述的原因1. 病毒 2. 酒精 3. 藥物。

遺傳因素當然很重要,以B型肝炎為例,有些人感染後,免疫系統會自動清除病毒;有些人會發展成慢性肝炎;有些人與病毒共生,成為健康的帶原者。

人類對酒精的反應很有趣,東方人喝酒較含蓄,多半會適可而止,原因是東方人的酒精去氫酶 (Alcohol dehydrogenase) 活性較高,酒一下肚立刻轉為乙醛,乙醛會讓人不舒服 (心悸、頭痛、噁心),所以大部分的人不會喝到爛醉。但喝酒可以被訓練,常喝酒,醛去氫酶 (Aldehyde dehydrogenase) 活性會升高,將乙醛轉化為乙酸,乙酸氧化後就是水與二氧化碳。西方人與台灣原住民的酒精去氫酶活性較低,這是好處也是壞處。好處是酒精的代謝慢,乙醛所產生的不適效應很低,這樣可以真正享受葡萄美酒的「香」與「醇」。對西方人與台灣原住民而言,酒精在血液中循環的「醇美」絕非東方人能感受。因此,西方人與台灣原住民常會喝到忘我,直到爛醉還想再喝,那種感覺猶入仙境,連版主都很羨慕。壞處就是容易上癮,成癮就會產生肝炎,如果不戒酒,就會導致肝硬化。你一定很懷疑,為什麼原住民個個嗜酒成癡?關鍵在酒精的代謝慢,「醇」的效應遠遠勝過「醛」的效應。有一首歌的歌詞:
人生短短幾個秋啊 不醉不罷休
東邊我的美人哪 西邊黃河流
來呀來個酒啊 不醉不罷休
愁情煩事別放心頭
這就是原住民的不醉不罷休,一般的台灣人很少能如此「不醉不罷休」,而是「醉了想吐」,遑論甚麼醇酒美人了。你若想在社交場合藉酒蓬場作戲,要慢慢練習,把醛去氫酶誘導出來。儘管如此,「醛」的效應仍然會讓人不喜歡喝醉。

人類對藥物的反應也受基因調控,東方人頭痛吃普拿疼很安全,極少引起肝炎;但西方人頭痛不常吃普拿疼,因為常會造成藥物性肝炎。西方人頭痛常吃阿斯匹靈,有趣的是,東方人吃阿斯匹靈常會胃痛,西方人的胃對阿斯匹靈卻沒啥感覺。

藥物性肝炎的種類繁多,一般而言,西藥的研究很有系統,只要會造成嚴重肝炎的西藥,藥廠會立刻停產,並主動回收下架。有些西藥雖會引起顯著的肝功能異常,但若沒有替代用藥發展出來,仍會繼續讓病人使用。諷刺的是,當中藥造成嚴重的肝炎時,病人住院往往是西醫在負責照顧。當病例拿出來在醫學會報告時,只能偷偷摸摸,不然會被街上的中醫師罵。

然而,在台灣最常見的肝功能異常是由脂肪肝 (fatty liver) 造成。

腸道的細菌偶而會潛行至肝臟,造成肝膿瘍。

5-7%
的人偶而會有極輕微的黃疸,這是因為 UDP-glucuronyl-transferase 產生不足,造成 bilirubin 較慢轉成水溶性的產物,因此不易自肝細胞排入膽管,這種現象叫做Gilbert’s syndrome

其他較少見的肝病如下 (比較專業):
Autoimmune hepatitis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Wilson disease
Hemochromatosis

熬夜對腦、心、肺、腎的影響,遠遠大於肝臟!
養肝的秘方:少酗酒,少吃藥,飲食正常,作息規律,如此而已,中藥的保肝丸是大忌!目前有證據可以延緩B型肝炎造成肝硬化的藥是 Silymarin,它實際上是一種植物的萃取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