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發生的三部曲:
1.  CTL
造成慢性肝臟發炎
2.  CTL
引起肝細胞死亡
3.  
肝細胞不斷分裂去填補死亡的細胞
細胞要分裂DNA 才會複製DNA 複製時,基因才會突變 (mutation)

那肝炎病毒的角色呢?

許多病毒可以讓細胞進入細胞週期 (cell cycle) 誘導細胞分裂,趁細胞分裂時,利用宿主核酸複製時的蛋白質。下面的網路連接是細胞週期的一個面相,

有點複雜,但還有更複雜的其他面相,最重要的蛋白質是赫赫有名的
p53,它可防止正常細胞任意進入細胞週期,並與人體基因之穩定 (genome stability) 有密切之關係。

B 型肝炎病毒的X蛋白 (HBx)C 型肝炎病毒的 NS5A可 與 p53 結合,二者 (HBxNS5A) 似乎可以抑制 p53打開細胞週期的入口 (實際上很困難,但也許可以)。肝臟是人體的解毒器官,RNA 合成時,DNA 必須打開,這讓毒性物質有機會接近裸露的 DNAp53 是一種轉錄因子 (transcription factor),它所調控的基因與DNA修補有非常密切的關係,HBx NS5A 的存在可能會增加 DNA 突變的機會。

B型肝炎而言,如果 CTL 會破壞肝細胞造成慢性肝炎,這種情況較正常人得肝癌的機會高100倍。如果是純粹的B型肝炎帶原者 (肝功能正常),較正常人得肝癌的機會高10倍。

C 型肝炎而言,由於 CTL 的效應不像B型肝炎那麼嚴重,純粹的帶原與慢性肝炎較難區隔,總體而言,血清呈 C 型肝炎陽性反應者較正常人得肝癌的機會高 20-40 倍。

病毒的角色為何?目前仍不清楚!但 CTL 引起的慢性發炎確定是肝癌發生的主因,難以想像,一個無效的免疫反應對於肝癌的發生有如此重要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