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大老:制度殺人 署醫終結名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1.05.06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4/6320336.shtml
被台大視為菁英,甚至未來可能成為院長接班人的陳文鍾,接任署立新竹醫院院長一職後,疑似涉入採購弊端而被檢調收押。從台北榮總借調至署立宜蘭醫院的唐高駿也中箭落馬。醫界大老大嘆制度害人,署醫隱然成為名醫的終結墳場。

自己教導多年的學生一一被收押,台灣醫界權威、前台大醫院院長李源德今天相當憤慨,直指「制度殺人」!他說,堅信這些醫師是清白的,如果連這些單純「孩子」都可能犯錯收賄,那台灣還有還有什麼可靠的醫師?

署立醫院制度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陳文鍾、唐高駿兩人分別從台大醫院、台北榮總等國內醫界龍頭醫院借調至署醫當院長,為期兩年,在大醫院掛保證之下,卻還是卻被收押,不少醫界人士都覺得不可思議。

原本拿手術刀、開處方箋的名醫,到了新環境後,手術刀變成計算機,不用開立處方箋,卻得面對繁雜的公文瑣事。署立醫院採購儀器程序其有來自,其中藏污納垢,讓不少業者得以伸手至其中。

從來沒有犯過錯的醫師一一被收押在看守所,李源德大嘆制度殺人,迄今仍不願相信自己的孩子會做出這種違背醫德的醜事。他更認為,如果要處理調查,歷任的衛生署長都應該接受調查,以示公平。

李源德難過地說,這些孩子都已經4050歲了,努力投入於醫學研究,現在被收押,沒有了自由,也失去名節、名譽,一輩子就這麼被毀了。他期盼衛生署能儘速為署醫明確定位,不讓署醫體系淪為名醫們的終結怪物。

版主評論制度殺人
署立醫院的任務是負責當地民眾的基本健康,諸如預防注射、老人健檢、社區醫療等等,因此政府有「定額」的醫療補助,所以也就有了「定期」的採購。上署醫院長後,只要給個帳戶,每月就有一筆可觀的進帳。第一個月會覺得心有不安,幾個月過後,帳戶裡若沒進帳反而覺得奇怪。於是當了A院院長任期屆滿之後,就想去當B院院長,哪怕是調到偏遠的署立醫院都好。如此輪調,就有永遠不下台的署醫院長。

我在三總實習時,覺得很奇怪,軍人的醫療經費是依照「人頭」由國防部編列合理的預算。「人頭」很好算,國軍有多少人,就可編列多少預算,絕對不會少編一毛錢 (用糞便出口的地方去想都知道,怎可能少編一毛錢?)。最基本的醫療費用,可參考「勞保」的給付,據此研判,軍人的醫療預算應該不難推估。民國七、八十年在軍醫院待過的國防校友都很清楚,軍方病房注射用的抗生素,除了 Penicillin 之外,只有 Ampicillin Gentamicin,胃藥只有 Alugel,超級簡單!但到了民眾病房,各式藥品,林林總總,還有藥商定期送便當請住院醫師,小 Intern 偶而可以沾到便宜,吃上一頓佳餚。

你看,軍人吃的是清水煮麵,民眾吃的是滿漢全席,對比之下,十分諷刺,這是軍醫院嗎?令人好奇的是:「錢」用到哪兒去了?本就對基礎醫學研究有興趣的我,畢業後決定遠離軍醫院,留在學校擔任助教,六年後選擇離開。

民國九十年一月一日,軍人在立法委員的支持下加入全民健保,算是替軍人的醫療權益討回了公道!我在想,如果軍醫院還是二十年前的老樣子,現在會有多少院長被收押?還好,軍醫院早已不是昔日的軍醫院。署醫院長的下場適足為軍醫院院長之警惕!只要有一筆黑箱錢,軍方與民間醫院都是一個樣,遲早會出問題。

這是制度殺人?李源德院長,你太天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