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為一個肝膽腸胃科醫師,看過太多肝癌病人,如果有人得肝癌,我變得沒甚麼感覺,有時要提醒自己,每一個肝癌病人都要經歷大大小小的痛苦。肝癌與BC型肝炎有密切的關係,這兩種肝炎都是經由血液感染,台灣的B型肝炎主要是分娩時接觸母血感染。我很幸運小時候曾經得過B型肝炎,但長大以後免疫系統自動將病毒清除,每次健康檢查時都能測到抗體 (anti-HBs)

B
C型肝炎與輸血有關,但在比較落後的地區,重複使用不潔的針頭也是感染的主因。三四十年前的台灣,走進診所看病打針時,你眼見護士小姐拿的注射器是玻璃製的,針頭則是不鏽鋼的,使用後清洗完畢,在大同電鍋蒸一下,就這樣繼續使用。台灣南部某些城鎮,C型肝炎病人特別多,一般認為與早期的注射針頭不潔有關。

肝癌到底是肝臟的哪些基因出了問題?科學家做了許多研究,不管怎麼做,總是踢到鐵板。我上課時,若是講到下列主題:
細胞內的訊息傳遞 (Signal transduction)--致癌基因 (Oncogenes)
細胞週期 (Cell cycle)--抑癌基因 (Tumor suppressor genes)
學生總是昏昏欲睡,講完後,他們腦袋幾乎是一片空白。但是不講這些主題似乎沒盡到老師的責任,於是我總會花一半的時間,跳脫這些呆板的課題,離開書本,離開投影片,離開複雜的實驗數據。這招很管用,當我開始瞎掰的時候,學生們的眼睛變亮了;在那兒猛點頭的人,似乎被惡夢驚醒。於是我變成某些學生仰慕的老師,各位不要搞錯,我談的還是我的正題:腫瘤生物學。

不管研究的結論如何,核心問題一定出在DNA修補的缺陷,然而從BC型肝炎病毒感染開始到肝癌之發生,時間可能長達30-40年,因此DNA修補的缺陷很難用實驗去證明漫長的三四十年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如果你比較一下皮膚細胞與肝細胞,你一定感覺得出,你的皮膚細胞時常在更新。經常需要更新的細胞,它們的DNA修補能力一定很強,所有參與DNA修補的酶系都等在那兒,只要DNA複製出錯,馬上會有一系列的反應去修正錯誤。但是肝細胞不同,在正常情況下,肝細胞不會分裂,因此,沒有DNA複製與修補的問題。

B
C型肝炎病毒會造成肝臟全面的感染,如果無法清除病毒,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會不斷殺死少量的肝細胞,企圖擴大免疫反應,但對某些人而言,CTL終究徒勞無功,犧牲了肝細胞,病毒仍然無法清除。這種惡性循環經年累月進行,肝細胞不斷被破壞,又不斷分裂去遞補死亡的肝細胞,問題在於:肝細胞不是皮膚細胞,它不喜歡分裂,它的DNA修補的酶系,雖然管用,但不像皮膚細胞那麼有力。再者,皮膚細胞的更新有一定的時間,大約28天更新一次。病毒感染後,肝臟的細胞經年累月不停地死亡-分裂,CTL釋放的自由基時時刻刻都可能造成DNA突變。要是一個人一年365天都在工作,久了也會疲倦,疲倦了就會增加做錯事的機會。於是當一個、兩個、三個、四個錯誤發生時,細胞就會產生變化,即使在CTL沒破壞肝細胞的情況下,這些錯誤的細胞仍緩慢分裂,此種錯誤的變化可能要花數十年才會產生。然後,錯誤越來越多,多到數十個、數百個錯誤發生時,某顆「癌」細胞終於成形。

因此,肝癌發生的三部曲:
1. CTL
造成慢性肝臟發炎
2. CTL
引起肝細胞死亡
3.
肝細胞不斷分裂去填補死亡的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