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學弟妹問我畢業後要出國該做些什麼準備?我的回答很簡單:英文 + 原文書。

如果你說 「主治醫師呢?」那篇文章只是一個特例,學弟們,讓學長再講一個故事,你就知道讀原文書有多重要。請看看下面的文章:「中暑的新兵」。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161770

1. 那位醫官不但是我的同學,而且是我們期班前十名畢業,意味著他是留三總的。那位可憐的新兵竟然是我老婆的堂哥!

2. 中暑發生急性腎衰竭,對於年輕的新兵而言,如果處置得當,腎功能 100% 可以恢復正常,不會有任何後遺症。我不曉得當年三總給了我們些甚麼訓練?我也不曉得我那同學讀了些甚麼書,竟然可以搞到前十名畢業!學弟們!你們說呢?讀了七年共筆,害死一條人命。一個二十歲的阿兵哥就這樣不明不白地死掉了,那你留三總的意義及目的何在

我有一位同學
,大學聯考考上清華,國防七年從不唸共筆,畢業成績也不差。當年選科時,大家都很意外,他居然沒選三總。現在我知道,因為當年的三總有太多知識貧民,他根本不屑與之為伍,這與我當年的心境相同。


講一點我的經驗:唸原文書不會影響考試成績,我一到五年級全都在唸原文書,名次也可以保持前 10-20%。在三總實習時,我遇到一堆知識貧民,根本不屑與之為伍,最終導致畢業成績一落千丈 (66/200,勉強在前1/3)。事實上,我讀了許多原文書,六年級結束後就通過美國 ECFMG Clinical Part (五年級通過 Basic Part),這破了國防有史以來的紀錄。從 M82 到今年的 M104,二十二年過去,我相信也無人能超越。

學弟們,原文書沒唸完,別再去搞奇怪的
OOXX 了!

一堆的 OOXX會害死無數條人命,因為你將來是一位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