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鍾書「圍城」:「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昨天有一位考生希望另一位國防的學長開一個與我截然不同的部落格供讀者參考,版主個人覺得很難,關鍵在於本部落格的開頭語: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如果沒有讓人心服的「經歷」去批判一件事情,很容易流於口水戰,部落格開不了幾天就會遭人遺棄

有一位學弟 (vinecristine) 昨天在 "談談唸國防醫學系的缺點" 文章下方寫了一長串的留言,寫完貼上後反悔,馬上請我替他隱藏起來。我看了之後覺得寫得有點偏激,但卻代表某些軍費生的不滿,因此予以張貼出來供考生及學弟妹們參考。vinecristine 比我低 12 ,是我的學弟,也是我的學生,有一回在網誌上與我辯論,我告訴他:12年後你再回來看看自己曾經留下的筆跡,也許你會 會心一笑

vinecristine 已經可以報退,要我是
vinecristine 的話,二話不說,馬上退! (這是我 32 歲時的心境)

但退了就能解決問題嗎?
No,退了只會讓自己的路變得更窄! (這是我 40 歲以後的心境)


考生現在 18-19 vinecristine 35 ,版主 48

很多人以為民間大學醫學系畢業之後,專科及次專科拿到手,可以自由發展,隨便跳來跳去,這是大錯特錯!我常講,醫院與醫師之間必須要建立一種彼此認同的感覺,讓醫師有一種對醫院的歸屬感,如果沒有這種認同與歸屬,醫師會一直騎馬找馬,不小心發了一頓脾氣就回家開業去了。一旦開業,所有你年輕時的理想與抱負全都會埋葬在診所裡。

台灣有四個主要的醫療系統:台大、榮總、長庚、軍醫,版主有幸待過三總、長庚,現在落腳榮總。三總的事,我不想再提。民國 89 年在林口長庚醫院做住院醫師時,我感覺自己置身於軍醫院外的「軍醫院」,其實長庚就是訓練醫師的部隊。住院醫師每年要去基隆長庚兩次,嘉義長庚兩次,像是部隊的移防。我們住院醫師像是部隊裡面的阿兵哥,有台大、陽明、北醫、高醫、長庚------等的畢業生,每天三餐飯後都在謾罵、都在埋怨,那種謾罵比 vinecristine 寫得還難聽。於是,第一年結束走掉 10 多位,第二年結束又走掉 10 多位。R2 做完,我也走了!然後,我移防至台北榮總。回頭想想,好驚訝,軍醫、長庚、榮總三個系統中,最像部隊的地方是長庚,最不像部隊的地方是榮總。

離開長庚的同事,最後都去了較次級的醫院新光、馬偕、國泰等,我個人覺得這些醫院都沒比長庚好,只有我往上爬到台北榮總。當時的李壽東主任跟我說:因為你有博士學位,所以你在長庚的兩年我們會承認。其實我知道,那並不是因為我有博士學位,而是因為我是國防醫學院畢業!我的洋博士學歷只是用來說服反對的聲音,讓我順利插隊進來做 R3

42 歲結婚時,爸媽都已過逝,兩位大學長,羅光瑞院長與李壽東主任,分別做了我的證婚人與主婚人,難以想像婚禮進行到晚上十點以後仍座無虛席。vinecristine 寫的那些事情也許是他個人對學長們的一種抱怨,我可以想像他心中的不悅有時一碗水端不平,學長們或有私心,或有偏袒,但你若忍住一口氣,他們都知道你想要甚麼。即便是我做了軍醫院的主任,那碗水也未必端得平,我不願犧牲任何學弟,那我要犧牲誰呢?


錢鍾書「圍城」:「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想進去。」

你想進城嗎?進國防?或進陽明 成大 北醫 高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