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內科學教科書,翻到B型肝炎那一章,我相信沒有醫學生讀得懂,如果你自認讀懂了,看看版主的心得,也許你會恍然大悟。

台灣的B型肝炎多半來自母體的垂直感染,也就是胎兒出生時,沾到母血而感染。內科學教科書裡寫的是成人的感染,因此,你怎麼讀都覺得不對。

要懂B型肝炎的自然病史就必須了解T細胞,請先讀前一篇文章:T細胞的想像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73630
之前有一篇文章探討人體如何清除B型肝炎病毒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12256

嬰兒感染B型肝炎後與肝炎病毒共存,早期並不會產生免疫反應,隨著T 細胞的發育,在成長過程的某一個時期,會有CTL (Cytotoxic T lymphocyte) 發展出來能夠辨識 B 型肝炎病毒為入侵者。這個時期可能是2-3歲,也可能是22-23歲,但最常發生的時期是青春期。

CTL上的TCR會辨識肝細胞表免的MHC class I分子所呈現之病毒胜肽 (peptide,
上圖MHC-I凹槽裏的紫色粗箭頭)
,然後活化誘導肝細胞產生干擾素 (IFN-a, IFN-b)
干擾素作用於肝細胞會使肝細胞產生
ribonuclease去切割病毒核酸,以清除肝細胞
內之病毒。


上圖: 少數被病毒感染的肝細胞被 CTL 毒殺而呈現紅色。

CTL可能會讓少數肝細胞死亡,釋出病毒,然後由Macrophage吞食病毒,經由
MHC class II
分子把病毒的胜肽(peptide)呈現給 Helper T cells (Th1)Th1
會分泌Cytokines (Interferon-gIL-2) CTL分裂去尋找更多被感染的肝細胞。
這一系列免疫反應的循環會誘導肝細胞產生更多的干擾素 (IFN-a, IFN-b),以利病毒清除。



此外,有另一組Helper T cells 叫做 Th2 也會被分化出來,並誘導骨髓細胞分化成 B cells 產生抗體 (anti-HBs)。 

T 細胞活化後會分化成Th1 與 Th2,Th1 產生IFN-g 調節免疫反應並抑制 Th2,
Th2 誘導骨髓細胞分化成 B細胞產生抗體並分泌 IL-10 抑制 Th1

75-85%
的小孩自母體感染B型肝炎後,會經由上述方式清除病毒,並產生抗體 
有一部分人終其一生無法發展出能夠辨識B型肝炎病毒的CTL,因此一輩子與B型肝炎病毒共存。肝臟讓病毒寄生,大家和平共處,成為健康的帶原者(Healthy carrier)。

另有部分人可以發展出能夠辨識 B 型肝炎病毒的 CTL,但身體所產生之干擾素及附帶之免疫反應無法有效清除病毒,CTL 一輩子與被病毒感染之肝細胞奮戰。不斷有肝細胞被 CTL 殺死,免疫反應持續被 CTL 擴大,然而卻沒有適當的 ribonuclease 可以清除病毒之核酸,這就是慢性肝炎的原因。由於肝細胞長年受損,這樣的人大約 40-60 歲左右會發生肝硬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