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4年在國防修完免疫學之後,T cells在我腦中留下完美的印象。我認為自己讀通了那一連串的免疫反應:
1. Macrophage
吞食病菌後分泌IL-1
2. IL-1
吸引T cells Macrophage 反應
3. T cells
分泌IL-2促進T cellsB cells分裂
4. T cells
分為 Helper T cells Cytotoxic T cells
5. Helper T cells
分泌各式Cytokines 讓免疫反應持續下去
  Cytotoxic T lymphocytes (CTL)
將受感染之細胞殺死,並清除病毒。
  B cells
Cytokines 之作用而增生,並產生抗體。

但在我心中一直有個疑惑:Cytotoxic T cells (CTL) 為何要將受感染之細胞殺死?應該要有一個機制去拯救被病毒感染的細胞才對,不是嗎?這個機制要怎樣產生?

為澄清這些疑問,我想去了解T cells的發育,讀了許多書,有時見山是山,但那山不久又被雲層遮住。將近十年,我三不五時會思索這個問題,偶爾會到圖書館找些免疫學的相關書籍來看,卻依舊「只緣身在此山中」。

民國85年在美國唸書時,第一個學期的課我就選了免疫學。經過十餘年的研究進展,免疫學的內容較我在國防修課時多了好幾倍。我很仔細聆聽教授講述T cells的發育,可是感覺又陷入十里霧中。課後我跑去問教授幾個問題,大概是我的英文講得不好,怎麼覺得教授答非所問。然後,我心中的疑惑又擱置下來。

民國92年我開始在陽明大學教書,開了一門腫瘤生物學的課,其中有一個課題是腫瘤免疫,我自己覺得無法再逃避這個問題了!透過一些想像,還有臨床的經驗,我發覺這是一個抽象的議題,沒有書本可以告訴你答案。

從民國74年到民國92年,我終於解開一個長達18年的疑惑:CTL 為何要將受感染之細胞殺死?下面的心得與國防的學弟妹及本部落格的讀者們分享。
我的答案是:CTL 存在之目的並非將受感染之細胞殺死,我們一直被 Cytotoxic 這個字誤導,包括許多教免疫學的基礎學科老師。

T cells
的細胞膜上有一種專屬的受體叫 T cell receptor (簡稱 TCR)。人一出生後,T cells就開始發育。T cells源於骨髓,經由血液送至胸線 (Thymus)。在胸腺中,T cells發育為兩大群:
Cytotoxic T cells (CTL, CD8+)
Helper T cells (Th, CD4+)

TCR
基因受到免疫細胞帶進胸腺的自體抗原影響,不斷進行TCR的基因重組,能辨識 自體抗原TCRT cell會被誘導死亡而被人體清除,最後有無數種不同TCRT cell產生。這些T cells有下列的特性:
1.
不會認識自己身體器官組織的抗原。
2.
有能力辨識「非我族類」的抗原,但不會對哪一種外來的抗原具備專一性。

T cells
從人體出生時開始發育,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青春期以後T cells大致定型,以後隨年紀增長或有小變動,但若非人體衰老喪失部分功能,T cells基本上變化不大。

成熟後的 T cells 會進入淋巴結,少部份循環於血液中,胸腺於青春期後逐漸萎縮。

CTL 有能力辨識「非我族類」的抗原,因此,版主要強調一件事情,那就是:
CTL的「辨識 (recognize)」功能遠遠大於「毒殺 (Cytotoxic)」功能!

當流感病毒入侵人體時,若是第一線的免疫功能 (如呼吸道黏液、血清蛋白、Macrophage) 無法阻擋病毒入侵,CTL會辨識到入侵人體的病毒而活化。

CTL
上的TCR會去辨識呼吸道上皮MHC class I 分子所呈現「非我族類」的病毒的胜肽(peptide)

活化的CTL有能力(但沒必要去)殺死被感染的呼吸道上皮細胞,因此,CTL活化的目的在分泌干擾素 (主要是Type II Interferon,如IFN-aIFN-b),促使被感染的呼吸上皮細胞產生對抗病毒的核酸分解酶 (Ribonuclease)以清除病毒核酸。

然而,CTL活化之後真的能產生足夠的干擾素嗎?那要看病毒入侵有多廣!

CTL
像小孩一樣,打不贏病毒會跳腳,於是就要求救兵,怎麼求呢?
很簡單,把戰局擴大?
怎樣才能擴大戰局?
把被感染的細胞殺死,讓病毒釋放出來,這時 Macrophage 會去吞食細胞碎片及病毒,然後把病毒的胜肽 (peptide) 經由 MHC class II 分子呈現給 Helper T cellsHelper T cells 會分泌更多Cytokines (IFN-g、IL-2) CTL分裂去尋找更多被感染的細胞。如此循環,干擾素就會越來越多,細胞內的病毒核酸就會被Ribonuclease切割清除。

H1N1
SARS病毒在少數人身體裏會被某種特殊的CTL辨識,然後CTL立刻殺死被感染的細胞,戰局迅速擴大不可收拾,於是大量呼吸道上皮細胞死亡,終於導致呼吸衰竭。這就是CTL的「毒殺功能」>>>>「辨識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