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第二年總醫師時的病例。一位四十初頭的男性走進胃鏡室,我瞄過胃鏡申請單,依照我的習慣問他:請問你為何要做胃鏡?

他回答:吞嚥時胸口會悶。

我再回去仔細看申請單,他在某署立醫院做過一次胃鏡,結果是正常的。然後又前往某醫學中心檢查,胃鏡與食道鋇劑攝影全都正常。前後拖了快半年,病人覺得怪怪的,因而轉到榮總來看。

他在外面做了兩次胃鏡都沒檢查出毛病我又能看到甚麼東西呢

既然來了,就要做呀!
他也不想做第三次

然後,胃鏡穿過咽喉,進入食道、胃、十二指腸,真的沒問題耶!

總醫師做胃鏡是沒有績效的如果我講求績效很快地把胃鏡拔出來,那這次胃鏡就白做了。胃鏡拉回食道時,我發現胃-食道交界的賁門處有血跡,一般而言這是胃鏡磨擦賁門造成,沒甚麼好擔心的,但我感覺血是從上面滴下來的,於是在食道管腔裏上下搜尋。

不搜尋還好,越搜尋血流得越多,於是我非找到出血點不可了。真的很難找,血好像是從一塊不明顯的疤痕組織流出來 (圖A 箭頭,位於食道的上1/3)。然後,我想把那塊疤痕組織做個切片,第一片夾出來沒啥特別,第二片一夾,我的膽快要吐出來了,整個疤痕組織被我夾起來,下面居然是一個洞 (圖B 箭頭)。我用切片夾伸進去,竟然是一個深不可知的無底洞。我想這下完蛋,食道被我弄破了。

於是緊急安排病人住院、禁食、抽血、備血、做胸部電腦斷層。電腦斷層片子一出來,我大概可以放心食道沒破,只是食道管的肌肉層有一個空腔,我猜得出是食道剝離 (Esophageal dissection)。四天後,切片的病理報告出來:食道癌。

這個病例很特殊,食道癌的發展無聲無息,往肌肉層裏鑽進去,並往下延伸吃掉肌肉層,最後導致食道剝離。然而,食道管腔內只留下一個不明顯的疤痕,很少醫師會去留意那個疤痕。

因為有食道剝離,病人先接受食道重建手術,然後是化學治療 + 放射治療,現在偶而會在榮總遇見他。

我從這個病例學到一件事情
:病人不會無端吞嚥不適,胃鏡沒看到東西,一定要排電腦斷層。醫師不是神仙,無法透視病人胸腔,看到食道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