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國醫中心,我當學生時已經看過那個小人國的建構模型,它就擺在老國防的圖書館內。在三總實習時,有一天放假,我和同學想出去走走,不知是誰提議要去看看未來的國防醫學院。我們坐上公車,轉了兩三趟,終於到達內湖的陸軍工兵學校,看過之後感覺那個小人國的模型真像是一座空中樓閣。和其他軍營一樣,工兵學校就是那種陸軍典型的墨綠色,有衛兵、有高牆、有鐵絲網,還有一座深不可測的後山。

十年後的事,沒人能預料,更沒人能保證。時過半年,潘樹人院長退了,國防學生心中的那棵大樹不見了。我曾一度質疑:還會有內湖的國防醫學中心嗎?

國醫中心破土不久後,我離開了老國防;民國九十年,國醫中心正式啟用。

第一次去國醫中心開會時,我把車子開進去,下坡然後上坡,停好車一看,怎麼開了那麼遠!以後學乖了,還是停路邊走進去比較方便。我的次專科消化系醫學會經常選在國醫中心開會,以前春季會都是四月初,今年莫名其妙改成三月中,忘了去簽名好可惜,白繳了年費卻沒拿到學分。另外一個是每年三、四月間的生醫年會,這兩年我沒空去、也沒要求學生參加,所以都是缺席。從去年十月到現在,我還沒去過國醫中心。

走進國醫中心常會迷路,不像是走進我的母校。我在裡面所能拾起的印象,似乎只剩下「國防」兩個字。其實,我比較怕進入老國防,因為在那塊土地上曾經有我這一生中最傷痛的記憶。在國醫中心內,不時可以在學弟們身上找到一種我曾有過的氣味,那似乎是國防人驗明正身的特質。你要我說,我也說不上來。畢業時,我領到一副中尉的肩章;幾年後,我又領到一副上尉的肩章。然而,我打心眼裡喜歡的卻是那只金黃色的「國防醫學院」領章。走在陽明大學的校園裡,看不到學生身上有領章、臂章、名牌、識別證之類的東西。因為現在沒有而曾經有過,那種感覺才格外讓人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