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可以參加一般「醫學系」的國考,取得(西)醫師證書,但醫學中心的(西醫)專科訓練不會收中醫系畢業生。中醫系畢業生只能到小型的地區醫院接受西醫的專科訓練,通常會因醫院小而無法順利完成次專科訓練 (經常只是過水兩年就去開業)。一般而言,中醫系畢業很少待在大型醫院從事西醫的專科,醫學中心只有中醫部門接受中醫系畢業生做住院醫師。

我對中醫有點偏見,因為看到太多中藥引起的藥物性肝炎。最近有一位二十出頭的年輕女性因 "一個禮拜噁心、吃了就想吐",經由母親陪同來看門診。胃鏡看起來正常,後來抽血發現肝功能 AST/ALT 大於 300 U/L。詳問之下才知,她因掉頭髮去看中醫,吃了一天藥發現不對,但不敢跟家人說。在附近診所看過,吃了西藥沒改善,到榮總檢查才知道是藥物性肝炎,還好症狀輕微,沒有引起黃疸。

另有一位喜歡看中醫吃中藥的中年女性,在我門診追蹤肝功能將近一年。只要肝功能不正常,一定是去偷看中醫,AST/ALT 常會高於 200 U/L,家人拿她沒轍,只能定期帶她來抽血檢查,好奇怪!

街上的中醫診所好複雜,開的藥像泥土一樣,能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