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是考生的問題,很有趣,尤其是1.  2. 題。
1.我想請問您要如何在家庭和事業上取得平衡點呢特別如果是外科的醫生的話陪伴家庭的時間不會很少嗎
Ans. 現在各行各業都一樣忙,尤其是電子、金融業,老闆給你月薪十萬,你可能會被操到過勞 (死?),還要常跑深圳、上海、北京,因為對岸有十幾億人跟你競爭。這是為何台灣公職變夯的原因,因為工作相對穩定有保障,尤其是軍校,以前中正預校畢業可以直接進官校,現在要跟高中生一樣考學測,而且要站在同一個立足點上競爭。家庭和事業如何兼顧,不只是醫師的問題,現在各行各業都一樣。最重要的是家人之間 「相互體諒」,只要家人能夠體諒,就容易找到平衡點。

2.醫師的社會責任是什麼呢是可以發揮自己的力量進而影響政策嗎最近有沒有什麼例子啊
Ans. 換個方式去想,社會上沒有醫師會怎樣?那會造成恐慌!因為生病沒人醫,傳染病肆虐 (看看東南亞、非洲),誰會在這個國家投資產業?沒有醫師,就沒有社會秩序,就沒有經濟發展,就沒有法律政治,這就是醫師的社會責任!醫師在無形中影響整個國家的政經發展與社會秩序,你看 SARS 與 H1N1 是不是曾經造成政治與經濟的恐慌?軍醫也是一樣,軍隊沒有醫師,就無法鼓舞士兵作戰,因為替國家賣命,戰傷了沒人醫,怎麼打仗?誰會想當軍人?

3.近年來很多人都不想擔任婦產科醫師無外乎是因為生育率低再加上生活品質不佳如果給您一個機會重新選擇你會選擇當婦產科醫師嗎
Ans. 選不選婦產科,那要看興趣,我對婦產科興趣不高,因為不喜歡做內診。我的興趣仍是傳統的內、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