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如果醫師診斷出病人患有不治之症時,該如何告訴病人和家屬呢?
2.
如果搶救時,面臨病人沒有繼續活下去的意願,而家屬卻一直希望醫生能救活他,這時候該怎麼抉擇呢?

回答:
1. 病人患有不治之症時,我的做法是先告訴病人家屬,然後問家屬是否要讓病人知道。如果病人沒有家屬,那要有技巧告訴病人。先問問病人是否有親友因重病而過逝,探探他對不治之症的看法,接受度如何?如果他是個開朗的人,慢慢告訴他實情;如果他很害怕接受死亡,暫時不要講,但要告訴他有甚麼疾病,例如可能有一個良性的腫瘤,需要長期追蹤。這樣的病人 (後者) 最好能記錄他的聯絡方式,如果沒有來追蹤,要打電話請他來看病,最終還是要告訴他實情。

2.
要看病人的主觀意念,若是在意識清楚時告知醫師不做任何治療時,要依照病人的意願簽署同意書:不做任何治療,包括死亡前的急救。這項決定要告知家屬。如果病人無法簽署這項同意書,那就要依照家屬的意思去做治療與急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