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寫了一篇文章「選軍費生猶豫不決嗎?」,不知道被哪位讀者用網路聯結,第二天居然上了無名的熱門文章,也許是因為那個軍費生--正黃旗的比喻吧。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59230

昨天只是回答考生的問題,寫了一篇「我所知道的國防護理系」,不知被哪位有興趣的讀者聯到甚麼網站,今天又成了無名的熱門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3425

這個部落格原本主要討論的是國防醫學系,但越來越多考生來問我藥學、公衛、護理等科系。其中公衛系在考試院並無專業國考,許多考生一直猶豫該不該來唸。

先換個話題吧!看看現在熱門科系畢業的出路,電機、電子科系畢業後並不如想像中好到可以成為科技新貴。在競爭激烈的電子產業,一項新產品的半衰期只有3-6個月。碩士起薪六、七萬,公司會把你榨乾去發展更新的產品,否則舊產品被淘汰後,公司的營運立刻會出問題。其實科技新人比醫師還操,但薪水並沒有醫師好!當你經過重重關卡,升至某一個職位時,公司會希望你到東南亞或中國大陸去,為了那份不錯的薪水,你成了空中飛人到處跑,我有許多病人每天要承受這種難以抗拒的壓力。我不認為科技新貴有多好,依舊是在一行怨一行。

公衛系值不值得唸?換個角度去看,你今年學測考了 65 級分,先問問自己,你有多少把握指考能更上層樓?再問問自己,明年重考一次,你能考幾級分?65 級分可以上國立大學,而且可以上大家認為不錯的科系,但是畢業後你才會醒悟職場的殘酷。於是為了生存,你得勒緊褲帶去補習,考各式各樣的證照,然後呢?社會新鮮人的薪水是多少?可以少到只有 22K

公衛系給人的直覺是衛生連排長,即使是我也是這麼想,但換一個角度去想,若你大學畢業後,辛辛苦苦去補習考上公務員,菜鳥公務員做甚麼事?不也是要聽上面的么喝,整天不停地抄抄寫寫?這是年輕的公職人員一定要經歷的過程。當排長就當排長,難道排長是白當的,學不到任何東西?孫中山先生曾說過: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其實,當排長就是在訓練自己學習管理眾人的政治學。國防公衛系畢業勢必要在部隊待上 4-5 年,學長的經驗告訴你,想辦法去佔少校缺。如果佔缺無望,回學校考研究所,除了公衛外,生化、解剖、生理、藥理、微免都可以。最重要的是認真,只有認真的人才會受到長官的器重!

有了軍職的保障,國防公衛系的平均發展絕對比台大公衛系好,甚至比什麼國立大學的生命科學系好,好太多了!只要肯努力,畢業後受點委屈算甚麼?總比台大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喝西北風好吧!

公衛系畢業有機會佔到少校缺之後,還是要想辦法唸研究所。有了少校,心裡會比較踏實,至少有了更好的保障 (終身俸)。好好唸個碩士、甚至博士,慢慢來,你的人生就會越走越順。

為甚麼要有公衛系?在醫院裏參與病患治療的專業除醫師外,有藥師、醫檢師、放射師、護理師、與復健師。醫院的醫療行政與國家的醫療政策多半還是醫師在制定,但醫師底下必須要有一批行政人員,熟悉流行病學與疾病之管制,並協助醫師制定醫療政策,這就是公共衛生學系的由來。醫師多半是負責臨床的治療工作,少部份醫師進入行政系統之後,需要另一批類似醫院裏藥師、醫檢師、護理師的人員來協助醫師處理醫院及國家的醫療行政。

軍醫當然也有醫療行政工作,包括部隊、醫院、學校、軍醫局等,在部隊熬久了,總會調回軍醫的行政部門。現在醫院為因應健保的給付變動,紛紛成立醫務企管部門,無形中給公衛系的畢業生有了發揮專長的空間。醫院要聘多少醫師、醫師要看多少病人、做多少檢查、開多少刀、加減乘除統計一下,在甚情況下醫院能把人力發揮到最大,這也是一門學問。醫師不想這些東西,醫院就會雇用專門人才來做統計,這是公衛系畢業生可以究及發展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