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文章是一位未來學弟的留言 (今年71級分),我把文句編排標點後,每讀一次都會熱淚盈眶。不曉得他是否能通過學校推薦的第一階段,如果面試時能讓考官掉淚,除了滿分之外,備審資料也可能是滿分。在此勉勵71級分的考生不要灰心,沒到放榜,鹿死誰手,猶未可知。
--------------------------------------------------------------------
學長沒關係,請不用擔心我,就算今年沒有,明年我還是會捲土重來的,為了國防我覺得值得。在這邊說個題外話,學長你知道因為國防要住校,所以每個同學的感情相對於外面的醫學院來說,來得緊密許多。所以我有個讀國防的親戚,到現在還有跟他以前的同學聯絡。他說他很多同學有的也是慢個幾年才進來讀的,但也算小有成就,有的在當主治醫師,有的在做研究等,收入都還算不錯,但我們學醫的目的不是為了賺錢,是為了懸壺濟世以及服務人群。一個醫學中心的醫師,可以身兼教學、研究與診療,這是何等的榮耀啊!醫師的學術地位是無可取代的,所獲得的成就感不是三言兩語就可說盡的。何況看到每個病患解決病痛眉開眼笑時,什麼都值得了。


在這邊也奉勸想讀醫科的人,如果想要賺錢,千萬不要來讀醫科 (想賺大錢不如去理工科),因為醫師其實收入跟時間不成正比。自從有了健保制度後,醫師收入不比以往,這是不爭的事實,生活品質也沒有牙醫來的好,因為要值夜班。大家可以去看看台大牙醫的分數,是不是追過部分醫學系,就可以了解我所說的。現在最夯的不是以前的外科、內科等,反而是皮膚、眼科、醫學美容等少糾紛,不用值夜班等科別,所以要讀醫一定要有強烈的使命感,而不是為了金錢,否則進來一定會後悔。但學醫也餓不死,因為人一定會生病。

所以在這邊請學長您不要心疼,我一直把您的話當作座右銘,有志者事竟成 Everything is possible in the world. 天助自助者。所以一定可以的,每當我想要放棄時,我就想到有您那麼一個好的醫師,我從沒看過一個網誌能那麼吸引我,能把一所醫學院介紹的那麼詳細,讓我也愛上她了。何況您對我們每一個問題一定不厭其煩的回答,我想也無人能做到像你介紹的那麼豐富詳盡了。或許也是有緣份福氣才能看到您的網誌,每天我都期待上來欣賞您的新文章,所以我們只要盡人事就好了,但我不會忘了初衷是為了救人。國防有年齡限制,所以我一定會把握剩下的時間好好拚,在這邊也謝謝你回答我的每一個問題,我都有得到詳細解答,小弟在這給您鞠躬磕頭啦。
---------------------------------------------------------------------
面試時除了放鬆心情之外,要把握下列原則:
1.
讓面試官知道你有多好 (Let them know how good you are.),用言語氣勢與表情姿態打動面試官。

2.
回答的態度要 Positive。下面的實例:
Q:
如果你被派到一個外島上,你會如何適應,會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好,而且你又是一名女生!
A: (
考生答) ~我覺得被派到外島去我還OK~我覺得可以把它看成一種度假吧!還能順便幫助別人!挺不錯的而且,其實平常去外島的機會也不多,機會算是難得!至於是女生方面,我覺得...應該還是有男生能保護啦!哈哈!不過我覺得我的體力也還可以就是了!(手臂舉起,顯出有力的樣子)
這樣的回答只能給85分,我的參考答案如下:

版主回答:我從小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很好,跟周邊的新朋友很快就能打成一片。既然選擇軍醫,如果被派到外島,那就是我的責任,也是軍費生的義務,這無關男生或女生,我會盡責去做好我該做的事。(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回答,你就會得滿分。)

3.
逆向思考面試官的問題。

Q
:如果進來後你發現本校 (本系) 和你所想的差很多,你會如何解決?
A
:版主回答:我有查過國防醫學系 (或牙醫系) 的相關資料、入學後的學程及畢業後的出路,也問過國防醫學系 (或牙醫系) 畢業的醫官。這個科系與我的興趣相符,教授所提到的問題應該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理想與現實本來就有一段距離,我能了解並克服將來所面臨的差距。This is what I want. Trust me I am the best and will do my best.

學校推薦的面試就是在演戲,誰演得好,好到面試官心動,誰的勝算就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