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有個醫師科學家學程看起來好像滿有吸引力的更多專業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可否請醫師解釋看看 <醫師科學家> 還是只是像台大生科系一樣呢? (您一定了解我說的言外之意) 好像可以直接拿碩士博士請醫師說說看利弊以及往後發展感激不盡詳細介紹網址如下
http://md.web.ym.edu.tw/front/bin/cglist.phtml?Category=16


回答
醫師科學家(Physician scientist)就是美國醫學教育系統的 M.D., Ph.D. program。以美國而言,這個 Program 的所需的時間是至少七年M.D. 四年,並利用時間做研究,再加三年拿到 Ph.D.。通常進入這個 Program 的學生會給予全額獎學金,限定 7-8 年之內要拿到 M.D., Ph.D.

陽明大學的醫師科學家學程,拿到醫學士及博士雙學位至少需10年。
醫二暑假開設選修課,發掘有潛力的學生。
醫三暑假赴美從事實驗室研究,得到初步結果,並確定培育對象。
醫四申請陽明或國外研究所碩士班 (可直攻博士)
醫四暑假後正式就讀研究所,完成學業,再回醫學系完成臨床訓練並畢業。

醫師科學家學程不同於台大生科系,因為它是醫學系與生科系的合體。

醫師科學家是醫學生做研究很好的管道,拿到雙學位之後再做住院醫師,將來在公立醫學中升主治醫師的機會大很多。不過,談到做研究,醫學生要先體認自己的興趣,必須有十足的動力才能面對實驗失敗的挫折感。對於二十歲左右的大學生而言,要面對繁重的醫學課程,又要接受實驗挫折的挑戰,除非有很成熟的心智,不然進入這個學程之後才會知道有多辛苦!

做研究需要內在及外在的動力去驅使你向前走,比方說升遷及薪資的壓力。醫學生沒有這種壓力,再加上繁重的課業,很難給自己十足的理由主動去做研究。

我建議先拿到醫學士,然後出國拿 Ph.D.,再回國做住院醫師,就像「代訓生的另類路」所說的一樣,我走的路就是這樣。同時唸 (醫學士 + 博士),是很理想,但可能會遇到難以容忍的挫折而一輩子不敢做研究,我在美國看過許多失敗的案例。會考試的學生不見得能做好研究,但一定要做研究才能在醫學中心存活,甚至區域醫院也需要研究才能維持「區域」的等級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2617 (代訓生的另類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