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近七十的媽媽帶著和我一樣大的兒子來我的門診,看甚麼病不重要,兒子的智能是我想要知道的重點。媽媽很爽快地告訴我,小時候發燒把頭腦燒壞了。聽了有點替那眉清目秀的兒子難過,四十多年前也正是我成長的年代,那時鄉下的醫療環境實在很差,我有幾次發燒,母親都好緊張,生怕把我的腦袋燒壞了。

記得有一回發高燒,吃了兩包五分珠沒效,恰巧碰到週日,村子裏的醫務所沒開。那時父親在軍中,母親好緊張,問了一下鄰居的媽媽們,聽到七嘴八舌的聲音,我知道是因為到醫院看病太貴,最後媽媽們建議母親去黃醫官家敲門。說實在的,人家沒在開店,生了病去敲門,實在有點奇怪。

我依稀記得那是清晨七、八點,母親抱著我前往黃醫官家。現在回想起來,我不得不佩服母親「敲門」的勇氣,為了自己的兒子,硬著頭皮闖進醫官家求治。忘了是怎麼進去的,只知道在醫官家打了兩針,並休息一會兒才離開。付了多少錢?以當時眷村裏的經濟情況,也許只有錢付點材料費,比起上醫院,不到十分之一的價錢。

我該慶幸自己生長在眷村裏,生了病有醫官可找。那些生長在眷村外的窮人,生了病只能聽天由命了。

記得我畢業那年,村子裏有一位年近七十的醫官來找我,向我請教一些醫學方面的問題。跟他聊了一陣子,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回答他的問題。不過,從他的眼神中不難看出對我系出國防正統的羨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