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國防的學長說代訓生其實比軍費生好 是真的嗎? 小學弟我不懂,我今年只填軍費生跟自費生,因為簡章有規定,自費代訓不能同時填。他說代訓是前六年公費,第七年開始付實習費,出來也是有工作,但我不懂的是,代訓是衛生署負責指派嘍?不一定因為戶籍在台北,就在台北榮總嘍?還有我有親戚當主治醫師,他說自費生比較自由,不受合約限制,所以要自己找工作,可是待遇不一定比較差?還有聽說以後會取消終生俸,這是真的嗎?說政府負債累累,也不知是真的假的?再請問學長,如果只求上榜,那這三種應該怎麼填會比較保險?我71級分,總覺得填錯了順序,請學長幫忙解答,小學弟感激不盡。

回答:
我一向推薦考生把軍費生填第一志願,不是要把未來的學弟們推向受綁的軍人身份,而是醫療環境早已今非昔比。你看現在軍醫院裏 M90 期以後的學長們,有誰敢說退就退?軍人身份是一種約束,也是相對的保障。我經歷過軍費生、退伍出國、回國做住院醫師 (R1-R2在長庚,R3-R7在北榮),漫長的二十多年資歷是軍費生與自費生的結合。我的結論是:軍費生比較好。

我有國防的學長說代訓生其實比軍費生好是真的嗎?答案是:錯。代訓生會比軍費生早2-3年接受次專科訓練,然後呢?下榮院跟下部隊的意義是相同的。最後呢?時間一拉長,代訓生大部分沒有比較好!

你在民間醫院,次專科醫師做完後依舊是前途茫茫!想到區域或地區醫院做菜鳥主治醫師,薪水不高但很辛苦,能做的事也不多,天天在看小病,沒甚麼成就感。想留在醫學中心,太難了,沒缺沒缺就是沒缺!私人的醫學中心對菜鳥主治醫師很苛,讓你來做工,月薪14萬,做的是月薪20 (七折) 的事!你想待下去就得熬個五、六年,恐怕你熬不過兩年就會被氣走。

你在某家區域醫院混得不錯,薪水很高,做久了會無聊,然後羨慕醫學中心的醫師,有教授職位,能在醫學會發表高水準的研究。許多醫師一心想擠進公立的醫學中心,就是喜歡那種成就感,那不是用錢可以買得到的榮耀與地位。

因此,你要走甚麼路,學生時期是關鍵。畢業後,想再拿起厚厚的原文書來讀,基本上不容易。沒讀習慣,讀一頁、甚至讀幾行就想睡覺。軍費生想要爭取出國進修,若沒有學生時期的奮鬥,畢業後再努力會事倍功半。

我的網誌中早就有說過:「榮總不需要代訓生,真正需要代訓生的地方是各地的榮民醫院」。代訓生要留在榮總很困難,因為比你好的人太多太多,即使是台大畢業在榮總受專科訓練,沒缺就得去榮民醫院等,等到你頭髮白了都等不到。想想看,你有多好?缺為甚麼要給你?

代訓生是屬於榮總-榮院系統,與衛生署無關。

代訓生下榮院多半是與同事喬去哪家 (與戶籍無關),有的在都會區,例如桃園榮院;有的很偏僻,例如玉里榮院。

以前代訓生如果不接受分發服務,可以賠公費走人,現在招生簡章已註明:醫師證書由退輔會保管至服務期滿發回。因此,賠公費也拿不到醫師證書。

目前終身俸是服役20年有,要拿終身俸就要在制度更改之前進軍校,否則制度一改變成服役25年,那就得拼上校才能拿終身俸。更改制度不是那麼容易,就像18%,吵了十多年還在吵。

軍、自、代 怎麼填都差不多,喜歡自費生,就填 (自、軍);喜歡代訓生,就填 (代、軍);喜歡當軍人,就倒過來填。後補時,通常不會管你填甚麼,從分數高的打電話,問你要不要軍、自、或代。你沒填自費生,只要自費生有人放棄,而你分數較高,就會優先接到後補電話。

軍、自、代 哪個待遇好,哪個待遇差,無法比。總的來說,我所看到、所經歷過、用一生的投資與報酬來比,軍費生最好。現在軍醫院的缺越來越擠,後起的學弟必須加倍努力才能及時佔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