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42歲的女性因背痛到榮總骨科門診,在此以前,她已看遍外面大小醫院半年都查不出原因。還有醫師認為她是焦慮症,建議她去看精神科,把她從南部氣到台北榮總找一位經朋友介紹的骨科醫師。上午的門診看完後,X光查不出任何問題,於是建議她下午看一般外科,檢查是否有胰臟的問題。

不知怎麼搞的,一般外科醫師竟然把病人轉給我。
心裡想,看背痛,我怎麼--我變成風濕科醫師了。
病人沒有任何腸胃不適,怎麼辦?
我要直接開電腦斷層檢查胰臟嗎?
會不會被健保局剔退?
有點不爽,被一般外科陷害了。
我開了Alk-P + LDH,竟然都升高,難不成是癌症?

腸胃科有兩項很好打發病人的檢查,一是胃鏡,二是超音波,於是順手開了這兩項檢查。我自己很茫然,肚子不痛,做胃鏡、超音波有用嗎?煩惱的事是下週的約診,就當給病人做健康檢查好了,她隔天早上做完檢查後回南部。

大約四天後,我的 e-mail 出現病理科的通知,有特別需要注意的病理報告。我打開一看,那病人有胃潰瘍,切片結果竟然是胃癌。她回診時,聽到這個難以置信的震撼消息,------------。只要是醫師都可以猜得到,那背痛是淋巴結轉移造成的,電腦斷層結果也是如此。後來,病人回南部的醫院接受化學治療!

沉默的胃癌,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