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入伍、軍校、下部隊而卻步!"
...這就是最讓人卻步的吧...而且還有可怕的14年。
說真的有點像賣身契 呵呵~
不過我真的不懂生物科技不是聽起來很有潛力嗎

為啥大家都說讀生科系會後悔
因為我其實對生物研究算蠻有興趣的
可是老師還是建議我讀醫科

回答
生科系不是一個專業的科系,畢業後只能當研究助理,國科會學士級助理月薪三萬,碩士級助理月薪三萬五。生技公司不會要沒經驗的學士,有經驗的碩士月薪四萬,做到頂,五萬。想再要求高薪,會被 Fired,市場價碼就是這樣!各位未來的學弟妹,二十二年前我從國防畢業時,生科系學士級助理月薪兩萬八,算算只微幅調薪兩千元。

別傻了,
生科系是名字好聽,吸引一些十八歲天真無知的資優生,我能說甚麼?井底之蛙有一天跳出來才知道世界有多大。生科系想出頭必須有博士學位,還要做博士後的研究,然後呢?找教職之難,難於上青天!我有一個病人,生技博士,到私立的科技大學餐旅系,竟然要教企業管理。誇張吧!你不會教,就請走路。外面好混嗎?混一口飯吃,他 M 真難!


當醫師,從住院醫師開始,月薪 8-12 萬不等 (台大給得少,南部私人醫院給得多,軍醫院 9-10)。住院醫師熬下去,升上主治醫師,月薪 15 萬以上,軍醫院不會比較少!

以前軍醫不會在乎終身俸,服役 8-10 年能退就退。現在學長們根本不敢退,退下來在民間醫院很辛苦。開業要有開業術,很多醫師不喜歡那麼做,包括學長我在內。軍醫院的好處,這個網誌以前有太多文章討論過。簡而言之,只要你熬個 8-10 年,想出來進修拿學位、申請教職,有很多方便之處。你要是在民間私人醫院,跟你說只有三個字 不可能,信不信由你!

自費生 (包括其他醫學系) 只有在公立的醫學中心才有進修之便,試問,有多少自費生擠得進公立的醫學中心佔缺?太難太難太難了!我為什麼擠得進來?除了有博士學位、有教職之外,另外一個因素,說得白一點,因為我是「國防醫學院」畢業,清楚了吧,未來的學弟妹們!

換句話說,只要你有博士學位、有教職、研究做得不錯,總會有學長想幫你忙,若是你曾經營一點軍系的背景也會用得著。從你畢業開始,就要好好地經營自己的背景,後天的背景比先天的更有用。不靠老爸吃飯的人,是不是比較讓人尊敬?軍醫院如此,民間的醫院也是如此。

"不要因為入伍、軍校、下部隊而卻步!"
...這就是最讓人卻步的吧...而且還有可怕的14

說句實話吧,學長年近五十才知道終身俸有多好。當年被我扔了,現在反覺好可惜!14年可怕嗎?等你服役14,你會巴不得國防部再給你6年。過來人的話,信不信由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